市实验幼儿园举办道德讲堂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2月27日下午,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在南园区举办了以“立身为本,诚信为先”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李辉园长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次活动,由字解“诚信”、诵经典、讲故事、看短片、谈感悟、唱歌曲、送吉祥七个环节组成。活动开始,宣讲员白冰莹以“抚字问根”的方式,追溯字源,对“诚信”进行释义。接着主持人吕萍带领大家学习并一起诵读关于诚信的经典名句;在“讲故事”环节,宣讲员党支部书记周国强讲述了发生在东汉时期我们汝南本土的张元伯与山东金乡人范巨卿的诚信故事“鸡黍之约”。他指出,该故事影响深远,不仅在史书《后汉书》、志怪小说《搜神记》里有记载,在古代瀚如烟海的诗词典籍里有,而且出现在元明清俗文学,如元杂剧《死生交范张鸡黍》、明代洪楩话本小说《清平山堂话本》、冯梦龙的《喻世明言》中,范巨卿和张元伯及其“鸡黍之约”故事已成为宣扬诚信、进行道德劝诫的楷模而被屡屡放大,并作为“八拜之交”的一个重要典故、作为诚信文化的一个符号渗透进中华民族的血液里,代代相传,引人深思。视频短片《楼长》同样讲述了一个诚信故事。在“唱歌曲”环节,全体教职工合唱《诚信中国》 ,“以诚相待、以心换心”,传达着中国传统诚信道德的情怀,引起老师们的普遍共鸣,极具感染力。最后,幼儿园为教职工送上了精神食粮 ——《抚字问根﹒寻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内涵》一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在更多人的心中深深扎根。

  这次活动,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使全体教职工深受感动,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要做一个重信用、守承诺、讲信誉的人,用点滴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幼儿园诚信道德建设。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