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中举办道德讲堂心怀感恩 回报社会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日前,驻马店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举办了2019年度第二期道德讲堂。

  本期道德讲堂的主讲人是该校数学组青年教师黄海龙,校领导和校本部老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的第一个环节是“唱歌曲”。大家起立,一起听《感恩的心》。不少老师跟着哼唱,情不自禁进入了当天的活动氛围。

  第二个环节是“学模范”。黄海龙首先讲述了2012年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孝子良师陈斌强的感人事迹:陈斌强为了照顾自己身患老年痴呆病症的母亲,数年来,风雨无阻,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车上下班,无怨无悔。他说,看到母亲那满足的笑脸,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接下来,黄海龙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周恩来总理对自己的老师、原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报恩、韩信报漂母一饭之恩等故事,说明懂得感恩的人既知恩图报,又心胸开阔,为历史的进步、社会的和谐发展传播了正能量。

  第三个环节是“诵经典”。黄海龙给大家带来的是谚语“知恩图报,善莫大焉”。大家共同学习了谚语,理解了它的含义:牢记别人给予自己的恩惠,在有能力的时候尽力报答,没有比这样的行为更大的善良了。

  第四个环节是“谈感悟”。青年教师郭敬等陆续上台,畅谈自己的感悟,鼓励大家多理解别人,宽容别人,铭记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时时准备回报恩人、回报社会。

  第五个环节是“送吉祥”。黄海龙采取不同以往的方式,让大家齐读“送吉祥”话语,道德讲堂的气氛显得更加轻松和活跃。在和谐的氛围中,大家的心灵得到了洗涤。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