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最美中国 做自信中国人——驻马店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举办“道德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

  在驻马店人民紧张的迎接中央文明委对“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检之际,驻马店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意识,为了更好的做好迎检工作,举办了一次道德讲堂活动。这次活动有政教处张新爱主任主讲,冀有振书记、吴文胜副校长等校领导和校本部的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于11月27日上午举行。

  

  这次道德讲堂的主题是:“看最美中国,做自信中国人”。冀书记、吴校长和校本部的老师早早来到录播室,参加这次道德讲堂活动。张新爱主任通过大家看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欣赏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祖国》片段,了解我们伟大祖国的可爱,祖国70年来的巨大发展,让听众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接着引出今天道德讲堂活动的主题《看最美中国,做自信中国人》。

  

  道德讲堂的第一个环节是:唱歌曲。这次的歌曲和原来每一次的道德讲堂活动都不一样,原来的是听名家演唱的,今天听的是十中老师自己的作品:学校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组织上百人排练的合唱《天路》。熟悉的旋律响起,老师们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排练、演出的日日夜夜,情不自禁的纵情歌唱唱出了意气风发的豪情,唱出了对祖国的深沉的挚爱。

  第二个环节:学模范。张新爱主任领着大家观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的先进事迹。袁隆平通过长年的观察和研究,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研究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他培育的杂交水稻已经累计推广90亿亩。增产6000亿斤,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了卓越贡献。但他一直保持一颗平常心,工作在科研第一线,不断勉励孩子们和青年人:“书本知识很重要,但实践也很重要。”我始终都在努力使梦想成真,你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我相信你们必定会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躬行实践,厚积薄发,必将不会辜负时代的担当。”

  第三个环节是“诵经典”。张主任这次和大家一起学习的是诸葛亮的《后出师表》中的一句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张主任简单地解释了这句话的基本含义,然后联系毛泽东、杨振宁等人的作品中的人物和邓小平同志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名言进行具体的分析,使大家更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内涵。

  在“谈感悟”环节, 老师们纷纷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吴文胜副校长上台发言,鼓励大家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学习他对科研的钻研和执着,学习他献身科研的精神;冀有振书记联系我党的发展和我国现在的繁荣昌盛,教育大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热爱祖国,努力工作,不被世界上一些纷繁复杂的表象迷惑,坚持做到“政治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立场,坚决抵制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干扰;青年教师王令等,也联系自己的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愿意积极献身教育事业,争做“最美中国人”。

  最后是“送吉祥”环节。张主任给大家准备了一段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让大家起立,共同诵读:“一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二愿我们广大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三愿我们美丽的山河更加妖娆多姿”。

  在对祖国和人民的祝愿中,驻马店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的这次道德讲堂活动圆满结束。十中的每一位师生,都将在创建繁荣富强的祖国建设中,做最美中国人!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