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交流会发言摘要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

  “全力凝聚道德力量 打造“好人之城”品牌”

  ——遂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莉

  近年来,遂平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先后有69人荣获各类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感动中原人物和最美人物,仅2019年就先后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市第一,全县道德典型选树数量多,价值导向鲜明,形成了“遂平好人”之城品牌。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坚持以文塑城,厚植好人沃土。

  当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下,遂平县诠释着道德品质的崭新内涵,领奏出新时代的最强音。遂平县提出“以文化城”,建设“德化遂平”,这是遂平人共同的价值导向与价值追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国喜只身跳入3米多深的河中救出母子3人壮烈牺牲,中国好人刘爱莲、赵四妮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至爱亲人等,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遂平好人的风采。

  二是坚持崇德向善,打造“好人品牌”。

  “好人”是城市标杆,“好人”是一面旗帜。遂平县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城乡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三是坚持示范带动,发挥好人效应。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通过好人文化的培育、传播和弘扬,好人力量已成为遂平发展的新动能、区域发展的软实力。在遂平,“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平凡英雄”不断涌现。他们的精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创新举措 典型引领 持续打造好人之城”

  ——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

  近年来,我县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其中,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1人,赵小参家庭和越玉环家庭被评为全省文明家庭,在全县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道德风尚蔚然成风,“平舆好人”现象层出不穷,“好人之城”建设成果丰硕,这并不是机缘巧合,而是“基因”使然。这种“基因”与平舆悠久历史渊源、浓厚文化底蕴一脉相承。

  平舆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道德传承源远流长。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挚地历史上就有“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狂言”德之典范——圣母太任的美谈,至今仍被广为传颂。从“胎教”文化、“家教”文化到“孝道”“思齐”再到“德育”文化的传世升华,太任文化历久弥新,熏陶着一代又一代人,养成了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质。

  除了历史文化传承,还离不开平舆干群对道德建设的不懈追求和探索创新。

  多年来,平舆县历任党政班子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跑好道德建设这场持久的“接力赛”。坚持20年矢志不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促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对“善行义举”的种子勤培沃土、善加滋养,才形成了今天好人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生命力极强的“蒲公英效应”,为平舆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我们的具体做法:

  一是多管齐下,擦亮“好人之城”品牌。

  二是创新关爱机制,提升好人辈出动力。

  三是强化宣传引领,增强好人精神的社会渗透力。

  四是注重道德培育,激发出时代新人的活力。

 

  “荣誉是永远的激励”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

  我叫张全收,是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7年11月10日,我以帮助200多万人次农民工就业,让他们带回劳务收入150多亿元的业绩和累计捐款2000多万元用于捐资助学、孝老敬老、扶贫济困、建桥修路的善举,被评为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

  2017年,也是我们拐子杨村这个当初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的一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从脱贫摘帽的那一天起,我就和党支部一班人对我们拐子杨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谋划。

  实施乡村振兴要抓好产业。建设好、开发好蔬菜温棚基地和花木基地,将收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和贫困户的务工收入,保证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加大村民转移就业力度,从年转移就业800多人扩大到1000多人,确保他们年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常态化开展的“好农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和设立孝善文化节,倡树了新风正气,形成了尊老、爱老、敬老的淳朴民风。我们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对坑塘进行了治理,设置了24个公益性岗位。2019年,经过全村人的全力拼搏,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实现了小康。

  我组建了200多人的扶贫志愿团队,分别深入驻马店的上蔡、确山、正阳、泌阳、汝南、平舆等贫困地区,帮助5万多名农民工转移就业,其中有60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我先后5次带领扶贫志愿队深入卢氏县的大山深处,帮助贫困山区群众转移就业1000多人。其中,10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我们在卢氏县成立的河南金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去年,我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作为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将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和全体村民朝着生态、宜居、富裕、文明的目标再迈进一大步。

 

  “诚信是我永远的追求”

  ——河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

  我叫贺新义,是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深圳市新锦程集团董事长、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和锦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疫情期间,因表现突出,被河南省组织部通报表扬。

  多年来,我始终坚守“诚信是金、德行天下”的人生信条,把诚信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20多年来,我向全国知名企业安置农民工200多万人次,带动3000多个家庭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培养1000多人成为企业骨干,300多人实现自主创业,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把自己的客运车队当成“扶贫车队”,为困难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累计6000多万元,并向社会捐资助学、修路建房、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性事业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2011年,我回到家乡全票当选为孟庄村党支部书记,并向村民承诺:坚决让孟庄村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我首先捐赠80万元并多方协调资金,建起了村委办公大楼、文化大院和村卫生室,道路硬化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同时建起了自来水厂、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冷库等扶贫产业,帮助村民创办了养殖场、果园、播种机厂等产业扶贫基地,让家乡人有活干、有钱挣。2019年9月,我村实现了全部脱贫,兑现了我对家乡人的承诺。

  疫情期间,我只身到深圳寻找疫情防控物资,并向驻马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累计价值120多万元。在疫情之初,我村及时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我率先穿上红马甲,动员全村87名党员,建立7个党员先锋岗。

  大年初二,我第一时间响应市文明办的倡议,捐出10万元现金购买防疫物资,及时送到确山、正阳、汝南等抗疫一线。

  疫情期间,我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为复工复产安置农民工1.3万多人。

 

  “我与‘蛟龙救援队’的这些年”

  ——驻马店好人、新蔡县红十字蛟龙义务救援队队长张团结

  “蛟龙救援队”——大家听名字,熟悉新蔡的人也许能猜出来,是的,我出生在新蔡县余店镇韩店村。这个村原来归属蛟停湖乡,因为传说中有蛟龙停在湖中而得名,所以取名为“蛟龙救援队”。

  我们乡下都讲究吉利,打捞尸体被认为是个不吉利的活儿,没有人愿意干。大江大河上都有专业捞尸人,有些地方开出打捞1具尸体3万元的起步价,可见打捞遇难者不是一件简单的事。2014年,33岁的我第一次闻到腐尸味,那气味、那恐惧,令人终生难忘。但当我把遇难者打捞上来,他们全家人痛哭流涕一个劲儿磕头表示感谢时,我又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义,社会需要有人做这样的工作,我干并且不收费,我感到很自豪!

  经过多方努力,我于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了新蔡县红十字蛟龙义务救援队,因为是义务工作,一度遇到了经费危机、人员危机,但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持走到了今天。2016年以来,我们先后完成200多次迅速集结,200多次生死救援,打捞溺水者遗体147具,挽救了10人的生命,救援被困车辆100多辆次,挽回群众财产损失价值500余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都觉得应该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于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筹集防疫物资和设备,对公共场所进行大面积消杀,别的地方救援队知道后,开始学习推广,越来越多的救援队向我们学习。无意中,我们创造了全国县区最早、最大范围的室外消毒记录。河南卫视《我们一起战疫》栏目用了8分钟的时间,报道了我和“蛟龙救援队”的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后来,为帮助复工复产复学,我们把消杀拓展到企业、乡镇甚至外县区,消杀面积有600多万平方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因为救援工作,我们遇到了太多的可怜家庭,为了帮助那些遭遇灾难的家庭,这几年,光我们夫妻捐出的钱就有60多万元。有妻子的支持,有蛟龙队员的奋斗,我会一直把蛟龙救援工作做下去!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