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道德光芒映天中 好人之城放异彩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雪在现场作点评。

观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展。

驻马店市确山县表演的快闪秀《文明出行守护修练手册》。

驻马店市平舆县创作的情景剧《嫂娘》。

驻马店市驿城区创作的小品《团圆》。

驻马店市泌阳县创作的小品《特殊病号》。

驻马店市确山县创作的情景剧《诚信无价》。

“身边好人”代表与观众现场交流。

观众现场谈感悟。

驻马店市平舆县千名观众集体作承诺。

  道德力量,千万年传承;道德模范,千万人敬仰。

  每一个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近年来驻马店市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不断深化驻马店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倡树文明道德之风,着力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6月30日至7月23日,驻马店市文明办组织观摩评比组,对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巡展、巡讲、巡演)”暨“道德讲堂”活动进行观摩评比。据统计,此次“三巡”暨“道德讲堂”活动共举办25场次,观众达3万余人次,展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版950块、节目展演125个,精美的展版、感人的事迹、精彩的演出,在驻马店天中大地掀起了一股学习身边好人、践行公民道德的热潮,驻马店市社会各界对此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领导重视,亲自参与。6月30日,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出席在驻马店市水利局举办的驻马店市“道德讲堂”首场观摩活动,并对此次讲堂活动进行了重要点评。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雪亲自担任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巡演、巡讲、巡讲)”暨“道德讲堂”观摩评比组组长,对观摩考评组成员进行培训,提出要求,并顶着高温酷暑,带领观摩评比组一行5人深入驻马店市直和驻马店县区开展工作。驻马店各县区对此次观摩评比活动高度重视,驻马店市人大副主任、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栗明伦在百忙中全程参与此次活动;驻马店市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亲自为道德讲堂“唱歌曲”环节中的歌曲《天下百姓》作词,歌词情真意切,体现了人民公仆的爱民情怀。另外,驻马店市汝南县、驻马店市平舆县、驻马店市上蔡县、驻马店市西平县、驻马店市确山县、驻马店市泌阳县的主要领导在百忙中亲自参加讲堂活动,聆听感人事迹,感悟道德力量。

  流程规范,体现创新。除按照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学一点礼仪、讲一个故事、作一个承诺、作一番点评、送一份吉祥的“八个一流程”进行外,驻马店市直和驻马店各县区“道德讲堂”运用声、光、电等视听技术,在流程内或外还有所创新,使讲堂效果震撼人心。驻马店市平舆县在“学模范”和“送吉祥”等环节,把近年来全县涌现出来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请到讲堂前排就座并请上讲台,由县主要领导为其送上吉祥礼物;驻马店市确山县在“学礼仪”环节,县农商行表演的《公共礼仪》,集中展示了站立、行走、握手、交谈等行为礼仪,展现了确山县窗口单位文明优质的服务形象,驻马店市确山县公安局表演的快闪秀《文明出行守护修练手册》,进一步增强了该环节的感染力;驻马店市正阳县检察院自创的《正阳人民检察院院歌》锵锵激昂,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为讲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主题鲜明,事迹感人。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一阵阵掌声格外热烈。驻马店市直和驻马店各县区围绕“三巡”和讲堂主题,通过展版、宣讲、文艺表演等观众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写进展版、搬上舞台,走进观众,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版、一个个声情并茂的讲述,一场场精彩的表演,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使受众听后深受感动。驻马店市平舆县宣讲员屈林以饱满的深情,讲述了该县古槐街道办事处铁塔路居委会居民——今年38岁的安娜,克服重重困难和战胜自身病魔,24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两位同父异母的患病哥哥,至今未嫁,她用真情为哥哥们撑起一片蓝天的感人故事;驻马店市确山县创作的快板《美德少年候承金》,通过今年入选全国美德少年的该县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候承金推着轮椅,表演了从下肢不能行走,到练习双拐走路;从生活不能自理,到自己洗衣做饭;展现他“我要站起来”的坚强意志,情节动人,感染力强。同时,驻马店市平舆县创作的情景剧《嫂娘》、驻马店市开发区创作的情景剧《天中好人城》、驻马店市遂平县创作的情景剧《小小迎春花》、驻马店市上蔡县创作的小品《特殊病号》、驻马店市泌阳县创作的大调曲子《道德模范多又多》、驻马店市正阳县创作的情景剧《母爱无疆》、驻马店市驿城区创作的《团圆》等展演节目,真实再现了本县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动人事迹,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受众广泛,反响热烈。驻马店各县区除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外,均安排了河南省、驻马店市、县级文明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参加讲堂,接受道德教育,尤其是在谈感悟环节,驻马店各县区“道德讲堂”的受众在感悟中出自内心,充满真情,感动之余更是对到场的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驻马店市平舆县的爱心人士冯志合被安娜的感人事迹所打感动,当场捐献2万元作为爱心捐助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同时承诺若安娜有意向,可以成为他公司的永久员工。一份份爱心的捐助和传递,表达了满满的正能量。据初步统计,此次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和“道德讲堂”活动,直接受众达3万余人,引起了强烈反响。驻马店各县区的领导纷纷表示,道德讲堂内容深刻,“三巡”活动形式新颖,道德事迹生动感人,教育感染力强,是新形势下道德教育最富有生命力的载体,非常值得推广。各级文明单位代表一致表示,通过学习观摩,对开展道德模范“三巡”和“道德讲堂”活动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对环节的把握和具体内容的掌握更加明确,不仅震撼心灵,更升华思想。

  现场点评,指导有力。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观摩评比组组长刘雪带领市观摩组一行顶着炎炎烈日,深入驻马店各县区进行巡回观摩。在驻马店各县区道德模范“三巡”和“道德讲堂”观摩结束后,刘雪都要进行认真而又详细的点评。

  刘雪强调,本次道德模范“三巡”和“道德讲堂”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时间紧凑、互动性好、感染力强尤其是在宣讲阶段和巡演环节的所讲述、所表演的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摧人泪下。通过这些先进人物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使大家不仅亲身感受到道德的力量,而且也接受了一次神圣的道德洗礼,同时,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市观摩评比组也发现了一批“身边好人”线索,下一步将组织媒体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报道,让更多的道德典型人物走进百姓生活,不断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厚德善行的良好氛围,希望通过这次观摩活动之后,驻马店各县(区)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把“道德讲堂”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活动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品牌,真正把道德模范“三巡”和“道德讲堂”打造成为驻马店市干部群众的“精神家园”和驻马店“好人之城”的靓丽名片。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近年来,按照中央、河南省文明委的工作部署,驻马店市文明办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的“道德讲堂”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止目前,驻马店市共举办道德讲堂3000多场,受众近30万人次,目前,“道德讲堂”已成为全市传播“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正能量、引领文明单位新风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评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也取得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共有赵小参、李国喜、张全收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4人被授予河南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孙向东、董英俊、刘根福、李新伍等4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仅今年1至6月份,驻马店市先后有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一支红烛点亮一间屋,一片火把照亮半边天。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群体,他们是全市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者。他们的感人事迹,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感动了全社会,温暖了天中大地。让我们携起手来,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让更多的善举涌流,让更多的好人涌现,以实际行动建设驻马店好人之城、文明之城!(图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