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 代友行孝十七载
发表时间:2017-07-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赵伟和陶妈妈一起翻看照片。

  赵伟是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专业管理所所长,不久前,他荣获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工作上,赵伟爱岗敬业、严格办案,是市工商质监管理系统的办案能手、“铁面所长”;生活中,赵伟热情善良、仗义厚道,是同事和朋友公认的好人。

  用承诺告慰好友英灵

  赵伟与确山县国土局干部陶明是一对好朋友。2000年夏的一天晚上,有歹徒在县城街头酗酒闹事,侵害无辜群众,现场人们敢怒而不敢言。军旅出身的陶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制止歹徒的不法行径,被歹徒用尖刀刺中颈动脉。周围的群众得救了,而陶明却壮烈牺牲。陶明是父母唯一的儿子,噩耗传来,两位老人悲痛欲绝。烈士为素不相识的群众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我该为烈士做些什么?赵伟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代友行孝,照顾好他的父母,告慰好友的在天之灵。从此,赵伟与陶家建立了超越血缘关系的亲情。

  把烈士的双亲当父母

  赵伟把陶明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精心服侍。平时,三天两头,有事无事,他都要到老人家里看望,问问老人的生活情况,陪老人拉拉家常。每年春节,他早早地帮老人备齐年货,怕老人孤单,尽量与老人一道过年。遇到二位老人生病,他更是跑前跑后,拿药送饭。有一次,赵伟出差去了外地,因不放心老人,就每天晚上打电话问候。事情一办完,他就匆匆往家赶,到家时,天已经很晚了。他来不及洗把脸,就要去看看陶爸陶妈。妻子心疼他,劝他说:”这么晚了,明天去吧。”他说:“不行,几天不见他们了,我不放心。”说完,就拉上妻子出了门。到了两位老人那里,老人高兴得像小孩一样,尤其是老爷子,得意地对老伴说:“怎么样,我说得不错吧,就是再晚,小伟也会来的!”

  这些年,赵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到陶爸爸、陶妈妈脸上开心的笑容。有一年秋天,陶妈妈说想去石滚河镇看望一个多年的老朋友,赵伟立即开车带着两位老人去石滚河镇。陶妈妈见了老朋友,十分开心。在回来的路上停车歇息时,陶爸爸竟卷起裤腿赤脚下河捉起了螃蟹。那一刻,赵伟的眼睛湿润了。从那以后,每逢节假日,他便会抽出时间带着父母和陶爸爸、陶妈妈到周边的景点转转。他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两位老人:还有个儿子会永远陪伴在他们身边。

  人生因奉献而精彩

  转眼17个年头过去了,在许多邻居眼中,陶爸陶妈就是赵伟的父母,而赵伟就是他们的儿子。2015年春节后,陶爸不幸患了胆管癌,住进了医院。在陶爸治病的一年多时间里,赵伟更是担起了儿子的责任,一有时间就床前陪护,尽心服侍。2016年4月14日,86岁的陶爸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赵伟和老人的两个女儿一起守灵三天三夜。许多人称赞:“老人的儿女真孝顺!” 

  2016年4月,《天中晚报》率先报道了赵伟代友行孝的事迹,引发多家媒体报道,百家网站转载,数百万网友点赞。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