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多用残疾之躯书写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郭小多

  她是个农家女,拄着双拐才能行走,但近20年来,她独自一人挑起家庭重担,一边忙农活,一边照料公婆,供女儿完成学业。如今婆婆已经100多岁了,身体依然康健,女儿也已就业。她就是郭小多,平舆县老王岗乡甘港村小埠口庄人。她用至孝至爱的情怀和无怨无悔的坚强教会人们,面对生活要坚强勇敢,要学会感恩。近年来,郭小多先后荣获平舆县第二届道德模范、驻马店市第二届“天中最美母亲”、河南省首届乡村好媳妇等称号。2015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6月被评为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

  命运多舛却百折不挠

  1960年,郭小多出生于平舆县李屯镇大郭村,在七兄妹中排行老五。1973年腊月,13岁的郭小多患上化脓性骨髓炎,继而并发脑炎、败血症、双侧胸膜炎。虽四处求医,做过8次手术,但她再也不能自由奔跑了。在床上躺了3年后,郭小多扶着小板凳艰难匍匐,最后居然能颤巍巍地撑起了双拐。

  1986年,郭小多嫁到离娘家几公里远的老王岗乡。丈夫身材矮小,当时已经36岁。和夫妻俩一起生活的还有公公、婆婆,均体弱多病。过去在娘家靠父母、兄妹呵护着的郭小多,从此挑起照顾一个家庭的重担。

  1989年冬,郭小多的女儿降生了。然而,快乐是短暂的。1991年夏天,丈夫不幸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并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当时,他们的女儿还不到两岁。一家五口人,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残的残,以后的日子该咋过呀!为给丈夫治病,郭小多忍痛卖掉家里的牲口,把攒下的家底全部花光。

  1992年“三夏”过后,郭小多把女儿寄养到娘家,把丈夫和公公、婆婆托付给叔伯妯娌,自己拄着双拐,跟着去广东打工的乡亲上路了。2000年夏天,郭小多的丈夫去世。那一年,郭小多40岁。丈夫留给她的是:82岁的公公、84岁的婆婆、11岁的女儿,7亩责任田和近70000元的债务……

  大爱无声为家挡风雨

  丈夫去世后,不少人担心郭小多承受不住命运的打击和生活的重负,郭小多却说:“虽说俺又病又残,可俺要走了,这个家就散了。”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明白啥叫责任、啥叫义务,她用自己纤弱的身板为这个家遮风挡雨。

  为种好田地,郭小多单腿弯曲跪着锄地、拔草、割麦,拄着拐杖一步一挪地施肥、喷药、掰玉米……在她的精心打理和亲戚、邻居的帮助下,她家每年庄稼收成一点儿也不差。

  嫁到婆家31年来,郭小多身上穿的,都是亲戚邻居给的旧衣服,但她每年都会给公公和婆婆添件新衣服,让他们穿得舒适、穿得体面。郭小多的公公患病卧床,她每天为公公擦洗身子、端屎接尿,直到公公去世。眼下,郭小多的婆婆100多岁了。每天早饭前,郭小多都会把洗脸水打好给婆婆端到跟前,帮婆婆洗脸、梳头。冬天,为给婆婆取暖,郭小多每晚都会给婆婆换两次热水袋;夏天,郭小多自己舍不得吹电风扇,专门给婆婆备着一台电风扇。为了让婆婆吃得有营养,郭小多还坚持每天早上为婆婆炖碗鸡蛋羹,变着花样儿为婆婆改善生活。

  郭小多的女儿在母亲的勉励下,大学毕业后在南方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并取得助理会计师职称。她坚持每天给家里打一次电话,每月寄回一次钱。

  用诚信写无悔人生

  丈夫去世后,郭小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盘点家里的账本。“小多啊,人死账清。大伙借给你家的钱,都别还了,你就安心过日子吧。”不少借款给她的亲戚朋友这样劝慰郭小多。

  “这可不中!欠债还钱是老理儿。这些钱,都是大伙一滴汗摔八瓣挣来的。只要俺活着,俺一定还。要是哪天俺死了,俺就让闺女接着还。”郭小多诚恳地说。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7年来,她靠着地里的收入,摆小摊的收入,还有偶尔收到的爱心捐款,以及近几年来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帮扶慰问金和女儿每月寄回的二三百元钱,一笔一笔地还,一家一家地清。到目前,郭小多家的外债已经还得所剩不多了。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