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情深报桑梓
发表时间:2017-08-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我没机会好好读书,不能再让孩子们吃没文化的亏了。”谈及借钱帮家乡建学校,张全收如是说。2004年,朱里镇拐子杨村小学年久失修,需要重新修整,需要资金80万元。对于刚刚起步成立公司的张全收来说,80万元是一笔巨款。他把公司仅有的8万元现金全部交给村支书后,一边找亲朋好友借钱,一边努力经营公司挣钱寄回家乡。学校建成后,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张全收又捐助了10万元助学金奖励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

  “我能有今天,多亏乡亲的帮助,关键时刻我怎能不尽全力帮他们一把。”张全收介绍说。他家曾是村里数着的贫困户,他自己小学毕业后因交不起2.7元学费被迫辍学。此后,奶奶去世,父亲中风偏瘫,母亲精神失常,一桩桩天大的难事,都是乡亲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瓢面,共同凑钱帮他渡过难关。

  “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家乡养育了我,给了我关爱和温暖。我无论为家乡付出多少都值得、都应该。”张全收说。2006年年初,张全收捐资130多万元在朱里镇建了一个高标准的养老院。当年春节,他又准备200多个红包和一大车年货回馈父老乡亲,为村里200多位孤寡老人每人敬上一个数百元的大红包,为数10户困难家庭送上年货及现金。从此,每到春节,张全收都会回到家乡给老人送红包,给困难群众备年货,10多年从未间断。

  2008年,张全收当选为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上任后,他自掏腰包为村里建桥修路、建设希望小学、建村室、建文化大院、安路灯和健身器械,出资为家乡60岁以上困难老人发放慰问金,并为全村人购买医保。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张全收累计向社会捐献资金2000多万元,

  拐子杨村的杨德文老人,曾住在张全收家的隔壁。20世纪80年代初,他就去深圳平湖跟着建筑队干杂活、看厂子。转眼间,年满60岁找不到工作,就去求助张全收。张全收把他接到深圳的家与父亲同吃同住13年。后来,张全收的父亲去世,杨德文有了叶落归根的念头。没有犟过老人的张全收,亲手交给他10万元后把老人送回村里。后来,杨德文老人瘫痪在床,张全收将他送到养老院,请人照顾。老人临终前,张全收赶到他的床前为老人送终,直至入土为安。

  为了改变家乡的贫困局面,张全收不仅带出数百名村民到深圳务工,还在一直思索如何将“输血”变“造血”,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为了让村民找到致富的路子,他出资10万元挑选了50名村民代表到深圳参观考察农业产业项目。开阔视野后的村民回到拐子杨村流转了上千亩土地,通过种土豆提高效益、增加收入。他扶持村民吴金星投资20多万元创办了电子厂,扶持村民吴宏振投资10万元创办服装加工厂……张全收通过帮扶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干事创业,安排100多人就业。

  张全收说,只要拐子杨村村民出门有活干、家门口有钱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日子就会越来越近。“村村通”工程、“户户通”工程不让群众掏腰包,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处理垃圾、栽种花草等大事小事都是张全收负责,出钱出力。多年来,在支持家乡发展上,张全收已先后捐款数百万。不少昔日的贫困户都在他的直接或间接帮助下盖了新房、买了新车、娶了媳妇。

  他是一位农民,却热心公益事业,义薄云天;他是一位游子,却不忘回报桑梓;他是一棵大树,时时在为他人遮风挡雨。这就是乐于助人的张全收。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