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赵小参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由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模范事迹改编而成。

  赵小参今年64岁,是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1979年,赵小参嫁给本镇村民李雪太。几十年来,赵小参无怨无悔抚养婆家3个弟弟和两个妹妹及两个侄子,并为他们组建家庭。她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坚持偿还几十年抚养弟弟、妹妹欠下的债,被弟弟、妹妹称为“嫂娘”。

  1983年,公公婆婆相继去世。为了安葬他们,赵小参借了12家乡邻的钱。公公婆婆去世后,给她丢下两个婆妹和3个婆弟,最大的17岁、最小的6岁,还有两间东倒西歪的堂屋和一间用木头顶住后墙的厨房。面对家庭重担,赵小参毅然挑起。没多久,老屋坍塌,赵小参把弟弟、妹妹接到自己家,一家9口人挤在3间土房里。为解决住的问题,赵小参花1100元,为弟弟、妹妹买下了生产队的3间瓦房。此后几年,赵小参辞掉自己心爱的民办教师工作,想方设法多挣钱,用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让两个婆妹风光出嫁,帮二弟和三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让他们各自有一个温暖的家。

  1999年,赵小参又开始张罗四弟的婚事。由于没有钱,三夏结束后,她南下广州,一边拾荒挣钱、一边求情借款,为四弟凑了15000元建房。没有宅基地,她把儿子的宅基地让给四弟,终于让四弟在那年冬天住进新房、娶来媳妇。然而,她的小儿子却因家中无新房和女朋友分了手。

  2002年秋天,赵小参被查出食道癌。坚强的赵小参开始与病魔斗争。她凭着借来的20000多元,在解放军第159中心医院做了3次手术,抽掉两根肋骨,食管切除了25厘米。经过7年的治疗,她的病奇迹般康复了。乡亲们无不感慨地说:“真是好人积好德,好德有好报啊!”

  赵小参与妯娌和睦相处,亲如姐妹。在她患病期间,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二弟的妻子突然暴病身亡,二弟在外打工失去联系。当时,两个侄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没人照顾。赵小参不顾疾病缠身,又毅然担负起抚养他们的重任,直到大侄子接到北京化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外打工误入黑砖窑4年没有音讯的二弟回到家,跪在赵小参面前:“我这辈子最感激的人就是您,您就是俺的‘嫂娘’啊!”

  为抚养弟弟、妹妹加上自己看病,她家欠了5万多元的债。虽然兄弟姊妹多次提出要分摊偿还,但都被她拒绝了。她说:“在公公婆婆面前,我是大儿媳;在平辈面前,我是大嫂;在晚辈面前,我是大娘。这三个‘大’字,就是我的全部责任。你们过好日子就行了,所有的账不用你们还。”

  于是,赵小参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天津市一个农业园区,干起打药、拔草等农活。农闲休息时,她去拾荒挣钱。当她把欠的最后800元还完时,心头的石头才落了地。

  2014年9月,赵小参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好人。2015年10月,赵小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她现在在新疆跟着儿子生活。她为我们这个家忙碌了一辈子,该享福了。”近日,记者与赵小参的丈夫李雪太取得联系。提起妻子,李雪太言语中充满了疼惜。他说,妻子是个闲不住的人,走到哪儿都会传递好人精神。儿子邻居家的孩子没人带,她主动帮忙;别人有了难处,她热心相助。一开始,邻居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满腔热情、乐于助人,当知道她是全国道德模范时,都啧啧称赞。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