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让善良和美德变成看得见的财富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8月23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深入家乡驻马店市平舆县、汝南县、确山县城乡,看望慰问家境贫寒和有困难的"首届河南乡村好媳妇儿"、"中国好人"、"美德少年"和"最美母亲"等,为她们送去救助金和慰问金,以自己的行动让善良和美德变成可以看得见的财富。

  今年55岁的郭小多是平舆县老王岗乡甘港村村民。

  1973年,13岁的郭小多患上化脓性骨髓炎,继而并发脑炎、败血症、双侧胸膜炎,落下了终生残疾。

  1986年郭小多与丈夫马闯喜结连理,与常年体弱多病的公婆住在一起。1991年丈夫不幸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并逐渐丧失劳动能力,郭小多担起了照管一个贫病家庭的重担。

  2001年,患病10年的丈夫去世,留给她的是82岁的公公、84岁的婆婆、11岁的女儿,7亩责任田、3亩开荒地和近7万元的债务……

  为种好家里的10亩地,维持全家人基本的生活来源,她克服自己腰部及右膝完全僵硬带来的不便,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下地劳作:单腿弯曲着锄地、拔草、割麦,拄着拐杖一步一挪地施肥、喷药、掰苞谷。

  2002年夏天,公公患上脑血栓,作为儿媳妇,她不顾羞涩不嫌脏,经常为公公擦洗身子、端屎接尿,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公公,直至公公去世。如今,她的女儿已经出嫁,家中的借款正在逐步还清,郭小多专心侍奉今年已是103岁的婆婆。

  去年,郭小多当选首届河南乡村好媳妇儿。

河南乡村好媳妇儿郭小多

  张全收第一次见到郭小多,是在一次表彰大会上。听到郭小多的孝心善举后,张全收深受感动,并表示一定抽时间去看望郭小多。

  如今,张全收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带着1万元现金看望郭小多和她103岁的公婆。

张全收与郭小多亲切交谈

  拉着郭小多公婆的手,张全收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他想起了自己早已过世的奶奶。

  张全收是在奶奶被窝里和怀里长大的孩子,他对奶奶的感情甚至超过了母亲。"全收"是奶奶给他起的名。

  张全收出生那年庄稼丰收,奶奶取"全部丰收"之意给长孙起名。

张全收看望郭小多家人

  张付喜是平舆县老王岗乡兴旺店村民。由于妻子不幸去世,张付喜支撑着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28岁的儿子从八岁起得病卧床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吃需要张付喜喂,拉需要张付喜把。

  同时,张付喜的哑巴弟弟也和他一起生活。尽管如此,张付喜不叫苦不喊累,靠着自己的木工手艺补贴家用,服务乡亲。

  自己家庭经济很紧张,但张付喜常常捐助那些比自己更苦的人们。

  张全收说,面对这么多的磨难,张付喜无疑是坚强的;虽不宽裕仍然助人为乐,张付喜无疑是善良的。

  为此,张全收捐助5000元补贴张付喜家用。张全收希望善良的人都能过上平安健康幸福快乐的日子。

张全收看望张付喜 

  付小粉, 54岁,汝南县罗店镇杨楼村村民。

  作为一名残疾人,她是自强自立的表率,用勤劳赢得生活,用真情赢得尊重;作为一名打工者,她用诚信搭起了一座桥。

  付小粉自1993年赴天津市从事家政服务以来,凭借体贴、细致、周到的服务和诚信在天津市打开了河南"诚信保姆"的市场。她是天津人的"付姐",也是河南"诚信保姆"的"领头雁"。在老家,付小粉把做家政工作的感受和天津人的热情讲给乡亲们听,许多同乡姐妹要求跟付小粉一起去天津找活儿干,付小粉成了汝南远近闻名的天津"劳务带头人"。

  近20年来,付小粉先后向天津输送河南籍保姆5000多人,共同把诚信打造成河南保姆的名片。

  2010年,在天津市妇联"十大优秀保姆"评选中,付小粉以高票当选,还有8人是付小粉介绍去的河南籍保姆。

  2013年1月,她入选"中国好人榜",同年11月当选 "第四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

第四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付小粉

  得知付小粉脚部手术花费十多万后,张全收表示,同为驻马店人,同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同行,同为道德模范,他有义务帮助付小粉度过难关。

张全收看望慰问付小粉  

  今年14的侯承金是确山县实验小学学生,患有先天性脊髓膜膨出,至今已接受大大小小的手术十余次。侯承金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美德少年、河南省美德少年。去年入选全国百名美德少年。

张全收带着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看望候承金

  张全收带着生活用品和慰问金来到侯承金家里,详细了解和询问了承金的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等,勉励他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好好学习、立志成才,为父母分忧,为社会做贡献。

  这位智障男孩叫秦一章,今年18岁。他的妈妈刘玉莲,今年60岁,是确山县人口计生委培训中心退休工人。

  18年来,善良而又智慧的妈妈费尽千辛万苦,陪伴秦一章刻苦学习葫芦丝、萨克斯等古典乐。

  苦心人天不负,智障的秦一章成了能熟练演奏葫芦丝、萨克斯、巴乌、吉他等多种乐器的音乐天才,先后获得多项国内和国际音乐大赛大奖。

秦一章演奏萨克斯

  秦一章用萨克斯为张全收演奏《女儿情》,张全收为秦一章清唱歌曲《小草》。

  在张全收眼里,秦一章之所以这么优秀,就是秦一章有一位伟大的母亲。

秦一章用萨克斯为张全收演奏

  秦一章的母亲刘玉莲先后获得得驻马店最美母亲荣誉称号,当选感动天中(驻马店市)年度人物、驻马店市道德模范人物等。

  张全收拿出5000元现金向刘玉莲致敬。张全收说,母亲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希望更多的人孝敬母亲,感恩母亲,报答母亲。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