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顺 扶弱济困不停歇
发表时间:2017-08-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捐资助学,为五保老人、残疾群众捐款捐物,接收安置退伍军人、下岗职工,让特殊人群免费乘车……20年来,王国顺扶弱济困,做的好事数不清,传播了正能量,温暖了人心。

  王国顺是汝南县人,1979年至1982年在部队服役。1998年他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运输公司。20年来,王国顺先后接收安置退伍军人、下岗职工100多人,免费接送在部队立过功的现役军人和革命伤残军人20000多人次,为10000多名乘客免了车费,义务为军人做好事8000多件。2015年12月,王国顺入选2015年度“河南好人”,2015年5月荣获“全国拥军优秀企业家”称号,2016年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1982年底,在部队服役三年的王国顺回到家乡,被安置到汝南县电业局工作。几年后,他辞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1995年,王国顺东挪西借,购买了一辆长途客车,开始往返武汉和汝南跑客运,1998年开始往上海方向跑客运。经过多年的拼搏,他的车队从当初的几辆车发展到20多辆,如今的王国顺运输公司固定资产达3000万元。

  王国顺常说:“企业发展了,我不能忘记部队的培养,不能忘记对社会回报。”王国顺时刻牢记部队的培养,在车上挂出为军人、学生、公检法干警、下岗职工、教师免费服务的牌子。“凡立过功的现役军人和革命伤残军人,乘车一律免费,在部队服役的军人、在校学生半价”,他在汝南至上海的客车上挂出这样的牌子。牌子挂出后,王国顺却遭遇到了一连串的尴尬:一些军人、学生看着车上的牌子,流露出怀疑的目光,社会上一些流言蜚语也传到了王国顺的耳朵里。王国顺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和不解,没有退却,他自豪地说:“人这一生,钱是挣不完的,这份鱼水深情却是花钱也买不来的。只要我的车能正常运营,我就永远不会忘记为军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王国顺不但在车费上对军人、公检法干警、下岗职工、教师、学生实行优惠,他还在车上安装了闭路电视,利用行车时为乘客播放国防教育录像片等,宣传国防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等,他的车成了流动的国防教育宣传车,流动的“道德讲堂”。

  一片赤诚拥军情

  王国顺爱国拥军不是一时一事,“活到100岁拥军100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王国顺的企业中,退伍军人和军嫂占了三分之一。每年老兵退伍时,他都及时到县武装部和安置办了解情况,安置部分农村退伍军人。每年八一节、春节,无论多忙,王国顺都带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到驻军部队、县武装部、县武警中队、县消防大队看望慰问官兵。

  有一年,王国顺得知济南军区驻豫某部官兵冒高温在确山训练基地集训,他就购买了一头大肥猪和啤酒、矿泉水、土特产等万余元的慰问品,驱车前去慰问集训官兵,受到官兵的热烈欢迎。

  帮寒门学子圆梦

  2016年,汝南县考生张广利、段艳华分别考上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他们的家都在农村,生活较为贫困。在他们进入大学之前,王国顺来到汝南县一高,把准备好的20000元现金分别交到两名学生手中,鼓励他们今后继续努力学习,为国家争光、为家乡争光。

  2000年,王国顺在行车过程中,听到不少人谈论有贫困孩子上不起学的事,他心中暗自决定,一定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出份力。想到了就做,他立即与汝南高中联系,决定每年资助5名贫困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钱,特别困难的资助10000元钱。

  和孝镇有一名学生,母亲痴呆,全家人只靠几亩地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学校在与王国顺商量后,王国顺决定每年资助这名学生10000元钱。后来该生考入郑州大学。汝南高中的田亮考上了清华大学,由于家境贫寒,全家正为他的学费发愁时,王国顺送去了5000元钱。田亮的父母接过钱后泣不成声,一再表示感谢。田亮入学第一天,给王国顺打电话报平安,并说,以后要像王叔叔一样,做个好人,回报社会。王国顺听后,会心地笑了,这是他资助的众多学生中唯一知道名字的学生。

  从2000年开始,他每年资助5名贫困学生,目前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近百人,资助金额达100万元。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