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司令”马拉松式扶贫
发表时间:2017-08-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张全收把5000元钱交给毛漫影。

  8月22日,得知“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要来看望自己的消息,趁暑假正在驻马店市区打工的上蔡县五龙镇刘楼村17岁女孩毛漫影请假回到家中。下午4时,张全收驱车前往她家。毛漫影和姑姑毛春丽骑着三轮车到离村子3公里外的公路边,等候“亲人”的到来。

  “张伯伯好!”见到久别的“亲人”,毛漫影腼腆地向张全收打着招呼。来到毛漫影家,很多乡亲围了过来。

  毛漫影家院子内外杂草丛生,毛漫影的父亲只穿一条短裤躺在院里的一张床上。看到张全收等人到来,他用手捂着脸不说话。毛春丽说,毛漫影是个苦命的孩子,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离家出走,父亲患间歇性精神障碍性疾病,丧失劳动能力,还经常到处跑。懂事的毛漫影几岁时就开始照顾长辈。后来,曾祖父、爷爷、奶奶先后去逝。

  “你平时回家吗?”看到眼前的一切,张全收关切地问毛漫影。“不敢回,我在驻马店市区读书。”毛漫影说,爸爸有时会打人,她想爸爸了,就和姑姑一起回家看看。

  “你是个苦命的孩子,又是个坚强的孩子,伯伯从来没有忘记你。快开学了,我给你带来5000元钱,要好好学习。”张全收对毛漫影说,“一定要完成学业,多读书,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谢谢张伯伯!”接过救助款,毛漫影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2013年,13岁的毛漫影不仅要上学,每天还要给4位长辈做饭、喂饭、喂药、干农活。长期的劳累,使毛漫影手关节、腿关节严重变形。毛漫影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农民工司令”张全收的关注。2013年1月28日,张全收从郑州专程赶回上蔡看望毛漫影。看到可怜的孩子,张全收忍不住掉下了眼泪。那次,张全收给毛漫影带来了米、面、油、糖果和5000元现金,还抽空给毛漫影买了8件衣服。从此,张全收对毛漫影的资助再也没停下来。

  2013年8月20日,驻马店日报社“移动杯·记者之声”文艺晚会在驻马店世纪广场举行。作为小品《谢谢你,记者阿姨》中坚强贫困女孩莹莹的原型,毛漫影受邀参加了这台晚会。坐在观众席上的张全收在小品演出结束后,向毛漫影捐款1万元。

  2015年12月12日,张全收特意到学校看望毛漫影。在了解了毛漫影当时的情况后,他又为毛漫影捐款1万元,并表示会继续关注这个苦命的孩子,让她完成学业。

  “平时,张伯伯会给我打电话问我有什么困难。”毛漫影说,多年来,张伯伯从来没有忘记她,经常打电话对她说,只要有困难,随时给他联系,他会帮助她。

  正是因为张全收马拉松式的资助,毛漫影在几次因没钱想辍学时,都会及时收到张全收送来的助学款。

  “有张伯伯这样的好人帮助,我上完中专还想继续上大专,学更多的知识,将来回报社会。”毛漫影悄悄对记者说,她会好好学习,不会辜负张伯伯的一片爱心。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