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卢氏山民走上就业脱贫路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一大早,天下着蒙蒙细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从三门峡市卢氏县出发,走了2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来到该县木桐乡河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宵家里看望慰问,给他们家考上大学的孩子送去了助学金。

  由于李宵家在大山深处独居,下了盘山公路,还要步行一公里多的山路。张全收沿着山路艰难前行,走到陡峭处就扶着山石继续前进。李霄听说“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要来看望他们,就把院里、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客”。

  “真没想到您工作这么忙,还翻山越岭来我们家看望。”李宵紧紧握着张全收的手说。李宵是在深山独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2岁的母亲常年有病,儿子李裕今年考上大学,女儿还在上小学。眼下就要开学了,一家人还在为李裕的学费发愁。

  “你的孩子今年考上大学了,这是个高兴事儿。家里再困难,也要让孩子上大学,以后没有知识更不行。我今天来看看你们,给孩子带点儿学费。” 张全收嘘寒问暖,了解李宵家的情况后,当场为其捐助5000元现金。

  “谢谢!太谢谢您了!”李宵的妻子王怀朋感激地说。是好心人张全收给他家带来了福气,改变了全家人的命运。王怀朋说,去年10月,“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带领全顺公司扶贫小分队来到卢氏县,走进大山深处。在全顺公司帮助下,她第一次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的世界,来到福建飞毛腿公司打工,两个月挣了8000多元,过了一个“肥年”。

  “因为儿子今年考大学,过了春节她没敢再出去。现在儿子考上了大学,学费也有着落了,等收了秋还去全顺公司打工,靠就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王怀朋的话语刚落,深山小院里响起了笑声。

  李宵的母亲年龄大了,需要专人照顾。张全收的扶贫小分队因地制宜,吸纳李宵加入到扶贫志愿服务工作中,帮助更多村民实现就业脱贫梦。这样,李宵每个月可领到1000多元的补助,心里很知足。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张全收说,卢氏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些山路汽车无法通行。但是,他来到这里访贫问苦、扶贫济困,感到非常的快乐和幸福。

  雨停了、天晴了,白云、蓝天、大山,其乐融融的小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乡脱贫画。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