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发言摘要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把奉献与爱心熔铸在挚爱的教育事业中

  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校长 越玉环

  我是平舆县射桥镇人,从19岁开始一直在镇新华书店从事图书发行工作。2000 年前后,我看到当时很多农村家庭中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生活上缺少照顾,安全上缺少保障,甚至早早辍学而影响到前途。因此,我就萌发办一所寄宿制学校的念头,想让乡村留守的孩子能有一个温暖的家园,让贫困的孩子都能上学,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2006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在丈夫韩文海的帮助下,我多方筹资,一所占地20多亩的民办学校——当时称之为明德的学校终于建成。学校有教室、食堂 、师生宿舍、男女生浴室、厕所等设施,购进了第一辆标准校车,开辟了图书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尽力为孩子们在校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007年9月1日,学校如期开学。为了让学生吃上安全放心的饭菜,我坚持不搞食堂承包,在伙食质量和食堂卫生标准上严格要求。看到个别孩子由于家庭贫困、衣服又破又旧,我找来自己孩子的衣服以及亲朋好友孩子的衣服,亲自洗净晾干,给这些贫困孩子穿上。夜里,由于担心住校学生蹬掉被褥着凉,我不但为每个寝室安排了一位生活老师,还坚持每晚10时查寝一次,并帮他们盖好被子。自2006年投资建校并担任校长的十余年来,我共资助贫困生20多名。对来校就读的孤儿与残疾儿童,我更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这些孩子都亲切地称明德学校是他们的另一个“快乐家园”,我是他们慈祥的“校长妈妈”。 10年来,我的辛勤努力也收到了喜人的回报,学校从建校时的20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名学生,成为远近闻名的县级“五星级”学校、市级“优秀民办学校”和省级“民办教育特色学校”。2015年9月,我也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3月,我当选为驻马店市唯一的“河南省岗位学雷峰标兵”。

  践行核心价值观 为“好人之城”添彩

  平舆县国税局纪检组长 王 炜

  我叫王炜,现年45岁,来自平舆县国家税务局。今天很荣幸被推选为“感动天中十大人物”候选人。 2017年9月13日,我因工作原因,从平舆回到驻马店。当晚10时许,我散步来到天中广场附近,突然听到从开源大道河边传来紧急呼救声,我迅速向呼救方向跑了过去,看到河岸上一个女孩儿在大声呼救,水里隐约有一个人影在拼命挣扎。我急忙甩掉手机,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纵身跃进河里,奋力向落水者游了过去。当时,河水冰凉,水深三四米。我身上的衣服被河水浸透,潜在水中摸索很是吃力,反复摸索几次也没有摸到落水者。当时,我感觉力气快用完了,腿部有抽筋的感觉,就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定了定神,再次潜入水中摸索……苍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把他成功拖到岸上。此时,女孩儿的呼救声引来了市政府南门两名保安。在确认落水的小伙子没什么大碍后,我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后来,小伙子的家人经多方打听找到我,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县国税局领导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给了我很多关怀和鼓励。近年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打造“好人之城”,全市国税系统积极倡导和树立“向上”、“尚善”文化理念。我经常被身边的好人好事感动着、鼓舞着、激励着,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公德和美德。在工作上,我始终奉行“纳税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坚持亲民、便民、爱民,深刻践行国家税务总局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文明办税理念,真心把纳税人当作亲人和朋友,恪尽职守、以身作则,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岗,最后一个下班。在生活中,我坚持为纳税人和社会办实事好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我先后获得了“河南省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 “河南省国税系统业务优秀能手”、“全市服务企业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人榜”等30 多项荣誉。

  创业被骗百万元 守诺还债赢市场

  市道德模范代表 韩成章

  我叫韩成章,今年70岁,退休前在泌阳县劳动就业局工作。2006年,我退休后和几位不错的朋友筹资合伙创办了一家生态肥业公司。由于之前对该项目了解不多,对肥料方面的知识一窍不通,开张不到2年,因用人不当被骗100多万元货款,企业濒临倒闭。关键时刻,我主动承担全部责任,以前赔的钱不让大家承担,由我一人承担,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撑起来。于是我把所有的家当都押上,贷款100万元重新起动。因为我很重视产品的质量和信誉,在历次由河南省农业厅农资产品抽查中均检测合格,2015 年8月被评为“中国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从小我的父亲就经常教导我要做老实人,为人要仁义、厚道,与人共事,不弄虚作假,不占别人的便宜,不让别人吃亏。我把所有房子都抵押到银行贷款100 万元,一边打官司讨债还款,一边抓生产。因公司资金紧张,没钱请人管理,加上活儿重、活儿脏,工人也不好找,亲戚朋友、老婆、儿子,包括我本人都直接参加劳动,县农业局土肥站领导和同志们看我有困难,经常帮忙跑销售。县里一位老领导也鼓励我,并拿出自己60万元的积蓄借给我周转,我永远忘不了这些好心人。虽然债台高筑,但我始终坚持帮助那些比自己更困难的人。泌阳县盘古乡安子沟村的17岁的女孩儿张丹,于2012年患上脑瘤,在手术治疗百分之五成功率的现实面前,她选择了最后一搏,并坚定地选择了器官捐献,以回报社会。我被张丹捐献器官回报社会的精神所感动,并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向张丹捐款5000元。无论自己再苦再累再艰难,我也不忘助人关爱的初心,一位朋友欠我4万元,不但没还钱,还因自己妻子患病向我借款,我二话没说,就借给他3000元,还毅然决定4 万元的欠款不要了。有人说我“傻”,可我不这么认为,如果社会上多一些这样的“傻子”,社会会更加安定和谐,百姓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幸福。我要坚持做好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及周围的人。

  倡树道德模范 打造“好人之城”

  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 彬 

  多年来,平舆县注重发现、宣传和帮扶 “身边好人”,用身边的“好人”树立标杆,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风气。至目前,我县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1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2人,其中2017年上榜2人(王炜、杨小云);荣登河南好人榜4人,其中2017年上榜2人(杨小云和陈凤伟);赵小参家庭被评为首届全省文明家庭,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1人。荣获驻马店市道德模范3人,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8人。共评选出平舆县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道德模范28人。广泛推选“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我县高度重视推荐“身边好人线索”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线索。2017年以来,我县发动200多个行政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共10万余人次参与了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全县共成功推荐 “身边好人”线索10300余条。在物质上给予道德模范奖励。从2014 年7月开始,平舆县创新“身边好人”帮扶机制,正式成立了平舆县道德模范帮扶协会,县财政每年拨付20万元道德模范帮扶资金。另外,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为道德模范捐款捐物。在精神上给予道德模范褒扬。我县高度重视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工作。同时,我县对评选出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道德模范都隆重举行颁奖仪式,宣布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决定,颁发荣誉证书,发放慰问金,营造“关爱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在政治上给予道德模范礼遇。为使“身边好人”得到更好的礼遇,县委、县政府根据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在政治待遇方面对道德模范进行倾斜,在同等条件下,坚持把那些道德高尚、一心为民、坚持原则、为人正派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

  礼敬道德模范 关爱“身边好人”

  汝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赖学争

  近年来,汝南县以文明河南、文明驻马店、文明汝南建设为总统领,以建设“道德高地”、打造“好人之城”、“五进三评一考核” 为总抓手,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在全县树立了一大批道德楷模。 2015年以来,我县苗明霞、付小粉、王国顺、李东霞、邱长兴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最美村官付常运成功入选“河南好人榜”,70多人被评为“汝南好人”、道德模范。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有力提升了汝南的美誉度。严格标准“评好人”。汝南县以道德建设“五进三评一考核”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 “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制订下发了工作方案,统筹抓好工作推进。隆重表彰“奖好人”。为提高全社会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汝南县优先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荣誉、经济上不吃亏,全县共有6名道德模范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还实行了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制度及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讲员等措施。走访慰问“帮好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慰问和礼遇、关爱活动,实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访慰问全覆盖。道德讲堂“说好人”。汝南县广泛开展了以“好人就在身边”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通过道德讲堂“讲好人”,把道德的种子播撒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街头巷尾“展好人”。一是在媒体上开设专栏、专题,浓墨重彩地宣传道德模范和 “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二是投资900多万元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设置宣传路标牌 220块、公民道德宣传栏50多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常年不断进行宣传展播。三是组织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四是结合道德讲堂建设,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加入道德讲堂的宣讲队伍,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传递社会正能量。五是以“身边的好人”为主题,组织文艺宣传队在102个贫困村进行了“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教育巡演活动。

  投身公益事业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

  确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 张大生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为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确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确山蛟龙搜救队队长。1987年复员回到了确山后,我被分配到确山县一个镇上的农机部门工作,并组织了“路路发”联合收割机车队,进行跨区作业,号称“天中麦客”。我们作业队先后到过海南、黑龙江等地。目前,我们的“天中麦客收获中国”已成为驻马店的一个名片,多次受到农业部和省领导的称赞,并被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跟踪采访拍成专题片。2017年端午节,我为瓦岗镇芦庄村60 余户贫困户送去了粽子,同时还为300余名环卫工人送去了保温杯。每年春节,我都资助困难下岗职工50人,为他们每人送去价值300元的慰问品。多年来,我主动加入扶贫队伍,为双河镇唐庄村提供了价值3万多元的60套办公桌椅和办公设备。我还为该村67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500元的鸡苗,并签订购销合同,用高于市场1元的价格全部回收成品鸡。我始终关注着老区的教育事业。2010 以来,我每年在确山县第一初级中学捐款2万元,奖励2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在县二中捐款2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并资助2016年、2017年金榜题名且家境贫寒的学生150名,为每人提供价值600元的生活物品。2017年母亲节,我得知全市“十大最美母亲”颁奖典礼在平舆县召开,为表达自己对10位“最美母亲”的崇敬之情,便购买了10台洗衣机,开车赶到平舆县表彰大会现场送给10位“最美母亲”。 2017年4月15日,我出资3万元购买救生船及救生设备,成立了由60余名队员组成的确山县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多次参加县内、县外的义务抢险救生。近年来,我先后出资近10万元,帮助抗战老兵打井、安装无塔供水器、铺设路面,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我县石滚河镇西王楼村 94岁抗战老兵,由于不小心房子遭火灾,我多次带领施工人员到其家中帮他把房子修好,让老人安享晚年。

  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未来的希望

  市“身边好人”代表 李国华

  比起上蔡县阳光家园主任、党支部书记的职务,我更喜欢大家称呼我阳光家园孤儿院的“好爸爸”。10年来,阳光家园共收养因艾滋病致孤儿童374人,已顺利完成学业踏入社会的有220人,现还有154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在阳光家园生活。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让孩子吃得饱、穿得好,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受到未来的希望。每到节假日,孩子难免思念亲人,如果没有安排集体活动,我就会分批把阳光家园的孩子接到自己家中,并亲自下厨给孩子做菜做饭,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我最怕阳光家园的孩子生病,每当有孩子生病,看病抓药、跑前跑后都算不上什么,关键是让人寝食难安。记得孤儿宋炳辉患风湿骨疼病住进医院,孤儿李艳荣做骨瘤手术住院一个多月,孤儿聂杰作腭下瘤切除手术住院20多天,除了在家里做好饭菜送到医院,我都拉着爱人和工作人员到医院轮流陪护,喂药喂饭、端屎倒尿。待孩子出院再把孩子接到家中,让家人改善生活,给他们补养身体,直到完全康复我才放心。我还会根据孩子不同的基础,制订不同的教育方案。2017年,阳光家园有7个孩子参加高考,全部进入本科录取线,其中 3个孩子分数超过一本线。尽管有的孩子参军到了部队,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已经大学毕业,他们还是我内心永远的牵挂。在孤儿吴建胜的婚礼上,拜高堂时,吴建胜坚持要对着我拜,我推脱说不合适,当时把孩子都急哭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虽然从没想过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多少回报,但每当孩子把我当成爸爸一样看待时,我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我不仅赢得了阳光家园孩子的信赖和他们亲属的赞誉,更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2年,我被中华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爱心好家长”称号,阳光家园也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民政系统示范窗口单位、河南省一级福利机构。

  坚持多措并举 选树“身边好人”

  上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吕先坡

  近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身边好人”推荐和宣传工作。畅通推选渠道,多形式拓展选树途径。我们注重依托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4 个阵地,畅通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3条渠道,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发动全社会踊跃推荐“美德少年”、“最美家庭”、“最美驾驶员”等“身边好人”。一是立足基层推选“好人”。二是借助媒体推选 “好人”。三是选准时机推选“好人”。完善推选机制,多渠道宣传推荐模范。一是精心组织评选,严格把关评选程序。在推进机制上,坚持集中开展与日常开展相结合,实现活动常态化;在评选对象上,通过选树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让老百姓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在评选程序上,坚持严格把关,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二是多渠道宣传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注重帮扶礼遇,多方面关心爱护模范。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对道德模范和 “身边好人”给予关爱和崇高的社会礼遇。县主要领导利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多次到“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和市、县尊老敬老模范家中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帮扶,及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长期努力,我县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先后涌现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陈纪青、张全收、姚在昌、李国华、陈琰等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有6人入围“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感动中原十大人物”、5人获“感动天中十大人物”,1人被评为“中原十大孝子”,1人被授予第四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广泛学习和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持续推动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加大道德模范宣传力度。二要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三要建立健全评比表彰长效机制。四要树立关爱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全方位宣传好人事迹 引领老区文明新风尚

  确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曹亚红

  近年来,确山县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全方位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具体化、生动化,全县上下学好人、做好事、当模范蔚然成风。在2017年6月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的第二届驻马店市“十大道德模范”中,张大生、赵伟、刘玉莲3位名列其中,同时,张大生还荣登了2017年“中国好人榜”。高度重视,建全机制。确山县委、县政府和县文明委高度重视“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学习宣传工作。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挖掘培育、学习宣传“确山好人”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引导有力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推动形成全县持续开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强有力的领导基础。近年来,先后有刘根福、赵伟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吴雪五等3人入选“河南好人榜”,侯承金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张海霞等4人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张大生等35人被授予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涌现 “身边好人”300多人。创新形式,特色鲜明。通过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教育,充分激发群众争当模范、争做好人的强烈愿望,不断催生强大内生动力。一是发挥新媒体优势宣传“身边好人”。二是把“身边好人”请进城乡道德讲堂传递正能量。层层选树,表彰奖励。确山县在全县层层开展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2017年,全县共评选表彰了孝老爱亲等模范人物1600多名,这些典型成为群众身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来的身边榜样,广大群众争做好人、争当模范蔚然成风。线上线下宣传,展现好人风采。确山县有效利用线上线下,以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方式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

  构筑道德高地 共建“好人之城”

  驻马店日报社副总编辑 胡殿文

  目前,我市共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40 人(含提名奖),“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是我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和新闻素材。为此,驻马店日报社对涌现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进一步构筑道德高地,共建“好人之城”。高度重视“培树道德模范、推评身边好人”宣传,以此助推创文工作。2017年以来,我们将“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系统工程,明确由社长牵头、总编辑亲自抓、一位副总编辑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成立由记者部、视觉中心、经济部、县区记者站等部门参与的采访小组,细化采访任务到人,确保落实落细。及时跟进创文工作,开辟专栏,对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进行持续宣传展示,集中对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的事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先后发稿30余篇,形成了规模效应。全年刊发整版的创文公益广告50个版面,在一版常年刊发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渗透到各领域报道之中。深入挖掘好人事迹,运用平台强化引导力和传播力。2017年,我们加大《“我为正能量代言”——走近驻马店好人》栏目的采编刊发频次,每周都要刊发多篇稿件,做到体裁多样、设计精细,在重要版面位置刊发,并与读者线上线下互动,形成了良好的舆论传播效应,被读者称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黄金阵地”。采写刊发了“救人于无声之处、服务于滴水之间”的平舆县国税局干部王炜,含辛茹苦抚养4个婆弟的“最美嫂子”徐香娥等46个精彩故事。这些好人故事,接地气、动人心、带露珠、有温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学。在进行报道时,以评论员文章、时评、短评等形式,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进行阐释,进一步引导舆论。媒体联动形成矩阵宣传,擦亮“好人之城”品牌。注重发挥互联网参与便捷、互动好、传播广的优势,发动广大网民推荐日常生活中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吸引了网友和群众的热情参与。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