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明榜样 引领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生一世做好事做善事做好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农民工司令”张全收

  我叫张全收,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被媒体人誉为“农民工司令”。2017年11月,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我还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外出务工先进个人” 、“中国好人”等一系列荣誉,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我出生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由于家里贫穷,12岁那年,因交不起学费被迫辍学,从此离开了学校。我四处打拼,卖过冰棍儿,爆过玉米花,干过油漆工,蒸过馒头,搞过建筑,当过铁路工人,开过小饭店。坎坷的经历磨练了我的坚强意志,也让我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人做事。

  1999年,我创办了深圳全顺玩具加工厂,让找不到工作的老乡有活干、有饭吃、有地方住。2002年,我成立了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初衷就是帮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首创了包年薪、包月薪、大病和意外伤害实行全面负责的“全顺模式”,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的权益。2008年金融危机,最多的时候有3500多工人待工两个月,我照样为他们支付了800多万元工资。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慕名来找我,我就给他们安排工作,进工厂时,我亲自培训他们,当好农民工的架桥人。

  爱心是一种责任。多年来,不管是农民工还是有困难的陌生人,我总是慷慨解囊。10多年来,我捐资助学、敬老孝老、扶贫济困、建桥修路等,共捐出2000多万元善款。

  荣誉已经成为过去,我始终给自己有个定位,我还是那个拐子杨村出来的农民工,是千千万万农民工信得过的“农民工司令”。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事做善事做好人。对于我来说,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

文明的力量让税徽更亮全国文明单位代表、驻马店市国税局局长聂云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亲切指导下,市国税局积极开展“好人”文化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提升道德境界,营造向上、尚善的良好氛围,提升国税文明发展的“软实力”。目前,当好人、办好事在我局已成为共识,全系统已经产生一大批像赵俊义、王炜这样的好人典型。2017年全市国税系统共评选“四优”共产党员123名,评选出焦裕禄式好书记13名、焦裕禄式好干部20名,评选出最美国税人23人。

  我局把创建文明单位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市之中,让文明创建工作更富有生机活力,在国税机关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创建为了人人”的良好氛围。如今,纳税人眼中的“国税好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一系列文明服务举措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局连续六年荣获“全市服务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在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全省排名第二,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持续深化国税地税合作先进单位、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17次批示肯定我局工作,《经济日报》《河南日报》《中国税务报》等媒体多次刊登我局经验做法。

  三年来,全市国税收入连年创出新高,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凝创文精神 享幸福教育 建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代表、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

  近年来,驻马店实验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中国梦·我的梦”系列活动为载体,秉承“幸福教育”理念,加强文明校园创建,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为载体,以经典诵读和习惯养成教育为特色,致力创建有文化的学校,塑造有思想的教师,培育有特长的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心全意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努力把学校建成快乐的校园、文明的乐园、温馨的家园。

  文明是育人的根本,文明是校园的灵魂。我校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幸福校园”过程中,尊重每位教师的职业价值,多角度挖掘教师职业潜能,紧紧围绕师生生命的成长这一核心,扎实推进校园文明创建、学校文化培育、精神文明阵地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个性成长,校园文明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生机盎然的生动景象。

  一是注重团队协作,推进创文扎实开展;二是注重文化熏陶,增强精神感召力量;三是注重专业发展,提升教师工作幸福感;四是注重活动开展,提高学生成长幸福感。

  文明风起千家暖,驿城无处不飞花。驻马店实验小学7000多名师生和全市900多万人民共同享受着创文的幸福成果,继续行进在文明创建的路上。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立信心,继续发扬“团结、进取、务实、拼搏”的创文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驻马店的发展,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建设美丽乡村 构筑快乐老家全国文明村镇代表、确山县普会寺镇普会寺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政

  普会寺村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东临京港澳高速,西依黄山,南傍溱头河,北靠十里河。辖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全村有耕地5000多亩,有村民1076户、3688人,其中党员91名。因村中有北魏古刹普会寺而得名。

  近年来,普会寺村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项建设协调发展主题,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村中各项事业尤其是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取得辉煌成果。

  如今,走进普会寺村,你会发现,这里房舍屋宇错落有致、宽敞明亮,村中街道及乡间道路平坦、宽阔、整洁,文化广场和休闲游园应有尽有、功能齐全,牛羊肥壮、粮食丰收、瓜果飘香,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生产形势蒸蒸日上,邻里和谐、村风淳朴,互帮互助、其乐融融,一幅世外桃源的盛景。

  说到文明村创建,我有以下几点感受:一是抓党建、强根基。二是兴经济、促发展。三是建新村、美环境。四是讲文明、树新风。五是保平安、促和谐。

  创文没有止境,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令人振奋。我们将以全国文明村这项荣誉为起点,继续奏响文明建设这部交响曲,以普会寺镇“双创”为依托,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以保持全国文明村这一殊荣为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再创佳绩,把普会寺村打造成更加繁荣富强、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