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再帮100名贫困学子上大学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扶贫助学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快乐,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8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捐资50万元启动的“奔跑吧通知书”——帮助100名贫困学子上大学项目在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举行。这是张全收连续第3年倡议发起的向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专项活动,以确保每年有100名贫困学子受到资助圆梦大学。

  张全收幼时家境贫困,13岁辍学打工,饱尝人间苦辣酸甜。创业成功后,一直致力于回报社会,奉献他人,累计参与社会公益捐款3000多万元。他特别注重捐资助学,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救助贫困学生。从2016年开始,他每年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今年继续捐助100名。

  从上蔡县韩寨镇到崇礼乡,再到塔桥镇,几天来,张全收连续跑了12个乡镇的17个村庄,为20个贫困家庭的22名大学生每人送去5000元助学金,以此作为今年金秋助学活动的开端。随后,助学活动将在全省逐步推进。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抽空到贫困学子家看一看,只为将助学金送到最需要的孩子手里。”张全收说,同样,他也看到了贫困学子的坚强:他们身处陋室却不忘梦想,贫困没有挡住他们前进的脚步,他们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乃至整个家庭的命运——

  看到了父亲失踪9年,母亲独自一人供她和弟弟上学。高二上学期,由于长期缺乏营养而生病,下学期没上就升入三年级的张梦迪同学,以578分的优异成绩被河南师范大学录取。

  看到了4岁时母亲去世,在家徒四壁的昏暗灯光下苦读,以655分的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的付以林同学。

  看到了跟着爷爷长大,高考完就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仍不言苦的赵江波同学。

  “今天我们手心向上接受帮助,来日定不忘手心向下帮助他人。”张梦迪感动地说。

  每到一家,张全收与贫困学子促膝谈心,看到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他的眼睛湿润了。“扶贫助学的路还很长,我们播撒了爱心,收获了希望,这条路要一直走下去。”张全收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