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2010“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李辉义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天中晚报

  李辉义,男,现任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2004年度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09年驻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2011年荣获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2014年驻马店市劳动模范,2016年“感动天中”十大人物,2017年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

  从1987年到2018年,30多年来,他无数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被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广播电台采访报道。

  记者见到李辉义时,他正忙着陪全国道德模范王一硕教授下乡调研。“跟着模范学习,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李辉义笑着说。

  记者采访中,李辉义说得最多的就是:“做好事没有尽头,每天做一件好事,是我最大的追求。”

  了解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热心肠,他却说:“只要我们每个人做一件好事,不管大小,就一定能弘扬社会正能量。”

李辉义在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

  不以善小而不为

  2015年5月21日下午,一名男孩骑电动车经过市纬一路时突然昏倒,头部严重摔伤。李辉义上班路过,马上帮男孩进行包扎,同时拨打110、120,并守候在男孩身边,一直到救护车到来。

  医护人员把男孩抬上救护车后,李辉义并没有立即离开。他见男孩的家人一直未到,就陪同男孩到医院检查。把男孩护送到外科病房后,李辉义与男孩的家长取得联系。男孩的家长以为李辉义是骗子,不予理睬,直到接到110民警的电话,才知道孩子真的受了伤。男孩的家人赶到医院后,李辉义才放心地走出病房。

  2016年12月,李辉义到上蔡县黄埠镇看望白血病患者王媛媛。

  2017年1月16日早晨,李辉义晨练时发现一名中年人倒在路上直打滚,他报案后和警察一起把该男子送回家中。

  2017年1月27日上午9时许,李辉义路过驻马店大华市场西门时,发现一名中年人倒在地上。得知此人是因为低血糖而倒地后,李辉义急忙帮他买了糖,让他吃下后并把他送到单位。

  2017年3月初,李辉义乘坐公交车路过市中心医院时,发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青年把一位骑三轮车的老人撞倒在地。李辉义急忙下车,把压在老人身上的三轮车掀开,又把老人扶到路边。看到老人没有大碍后,他才离开。

  ……

  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好人”组团献爱心

  2015年10月5日下午,9岁的张东升和哥哥一起在家玩耍时发现一个盛满液体的瓶子,两个孩子好奇地拿出一根木棍插到瓶子里,然后用打火机烧木棍。因为瓶中装的是汽油,遇到火后,火苗一下蹿了上来,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张东升烧伤后,他的父亲张善才带着他到合肥市一家医院治疗。然而,花了12万元钱,孩子的伤情也不见好转。几天后,经人介绍,张善才带着孩子来到解放军第159中心医院治疗。

  张东升重度烧伤的消息见报后,受到很多热心市民的关心。李辉义看到消息后,决定发动身边的好心人对张东升进行救助。

  李辉义联系了郑州、信阳、驻马店的好人群体向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张东升伸出援手。11月9日上午,短短半个小时,李辉义就帮张东升筹集到2.1万元。随后,李辉义将2.1万元爱心捐款交到张善才手中,鼓励孩子战胜病痛,早日康复。李辉义说:“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不仅是为了扶贫济困,也是为了点燃爱的火焰,引导并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的社会氛围。”

  2016年9月9日,李辉义组织爱心人士到上蔡县齐海乡李炳村看望身患重病的张新利。

  张新利2010年患双侧股骨头坏死,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也没有把病治好。2014年1月,张新利的妻子因无法承受家庭的沉重负担撒手人寰。

  病痛缠身的张新利丧失劳动能力,平时需要拄着拐杖才能慢慢走路。他上有80多岁的老母、下有4个年幼的孩子,平常全靠亲戚朋友和街坊邻居接济才能勉强度日,生活极其困难。得知张新利的情况后,李辉义心情很沉重,一直惦记着这个不幸的家庭。

  李辉义与我市2008年、2015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的郭保刚、陈纪青等人商量,决定号召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为张新利捐款,救助这个贫困的家庭,帮助张新利一家人走出困境。

  2016年9月9日上午,我市“好人团队”和各界爱心人士带着33400元善款来到张新利家中,看望身患重病的张新利及其家人,还给张新利的孩子送去了书包、课外读物、牛奶等慰问品,鼓励张新利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做好事永远在路上

  2017年6月的一天,李辉义接到正阳县油坊店乡周楼村大张庄张腾飞打来的电话,称他的儿子今年3岁多了,患双耳季度感音神经性耳聋,花光了家里的钱,病也没有看好。张腾飞说他在报纸上看到李辉义的事迹,想让李辉义帮忙为他儿子安个助听器和人工耳蜗。

  李辉义了解情况后,多次去民政部门和残联寻求帮助。通过李辉义的努力,张鹏飞的儿子终于安上了价值几万元的人工耳蜗和助听器。得知张鹏飞几个月大的女儿也患有同样疾病的消息后,李辉义立即着手准备帮助张腾飞的女儿解决人工耳蜗和助听器,使张腾飞一家从困境中走出来。

  7月31日,张腾飞一家五口赶到市科技局,为李辉义送去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助人为乐 情暖人间”八个大字。

  2017年8月14日下午3时许,李辉义上班途中经过一公交站点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地上,头上鲜血直流。李辉义立即跑到伤者身边,一边把自己的的包垫在伤者头下,帮伤者止血,一边叫人打120、110。120急救车赶到后,李辉义又帮忙将伤者抬到救护车上。得知伤者的家人还没有赶到,李辉义就一起去了医院。直到伤者家人赶到,李辉义才匆忙离开医院去上班。

  2018年1月29日早晨6时30分,李辉义外出晨练。当他行至市中华大道与白桥路交叉口时,看到一名老太太倒在地上,就过去问老太太需不需要帮忙。老太太说自己滑到了,腿很痛,李辉义就和另外一名同志把老太太扶起来,并将老太太送到她所住的家属院门口。

  2018年2月12日下午4时,李辉义带着6箱鸡蛋、6箱火腿肠、6桶食用油,到人民街道向阳社区的特困人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2018年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晚6时许,市中华大道大华市场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汽车把一名女孩撞伤。李辉义见状,马上拨打110和120。120救护车赶到后,李辉义又和医生一起把受伤的女孩抬到救护车上。

  2018年2月27日上午8时许,李辉义上班途中经过驻马店天中广场西侧时,发现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中年女子被汽车撞成重伤,头上流了很多血。120急救车赶到后,李辉义帮忙把伤者抬到救护车上,并一起到第四人民医院。把伤者送到手术室后,李辉义才去上班。

  2018年5月16日早晨6时许,李辉义到驻马店靖宇广场锻炼身体。当他行至市中华大道与乐山大道交叉口时,看到一辆面包车将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人撞倒在地。李辉义第一时间冲了过去,看到伤者还有意识,他赶紧把伤者扶起来靠在自己身上。当时下着大雨,李辉义为伤者撑起雨伞,自己却被雨淋湿了。120救护车赶到后,他和医生一起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并送到第一人民医院。

  时光如梭,对永远在做好事途中的李辉义来说,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发自内心的,正如他说的那样:“我很平凡,希望用自己的微小火焰去温暖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