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2016年“感动天中”十大人物赵伟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赵伟获得的各种荣誉。

 

  今年40多岁的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干部赵伟精音乐、工诗文,是个颇具时尚范儿的人;他重情笃义,侠骨柔肠,是个古风浓重的人。18年来,他代友行孝,诚实守信,美名远扬,2016年被评为“中国好人”,同年被评为“感动天中”十大人物,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10月31日下午,记者采访赵伟时,他刚从战友陶明家回来。他说:“九九重阳,秋高气爽,带着陶妈妈到附近的老乐山转转,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老人年事已高,更要精心服侍。”

  代友行孝

  赵伟和陶士兴老人的儿子陶明都在确山县城长大,两人一同上学、一同参军,又一同退伍回到确山工作,是一对情同手足的好朋友。

  2000年夏天,不幸突然降临。一天晚上,一名歹徒在街头酗酒闹事,肆意侵害无辜群众,人们敢怒而不敢言。面对此情此景,陶明挺身而出,严厉制止歹徒的不法行径。歹徒恼羞成怒,手持尖刀刺中陶明……

  噩耗传来,陶家像塌了天一样。陶明兄妹三个,两个姐姐都已出嫁,只有他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现在他遭遇不测,全家人痛不欲生。

  赵伟想到好友生前说过要让父母安享晚年的心愿,想到好友见义勇为的壮举,思绪难平。送别烈士后,他带上一束鲜花来到陶明的墓前,郑重地许下了代友尽孝的诺言。

  心中有爱,四季花开。从此,赵伟就把陶明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爸妈,精心服侍。平时,他经常到老人家中看望,陪老人拉拉家长,做些家务。每年春节,怕老人孤单,他都早早地帮老人备齐年货,并尽量与老人一起过年。两位老人生病时,他更是跑前忙后,拿药送饭。遇到自己工作忙,不能照顾老人时,他就让妻子替代。到外地出差时,他总会给两位老人买些礼物。

  多年来,赵伟养成了一个习惯,去外地出差前总会给老人打声招呼。有一次,赵伟出差到外地,离家几天,因不放心老人,他每天晚上都会打电话问候。事情一办完,他就匆匆往家赶。到家后,他放下行李,来不及洗脸就去看望陶明的父母。见赵伟到来,两位老人高兴得像小孩一样,跑过来将他紧紧抱住。

  经过多年的相处,赵伟和陶爸爸、陶妈妈早已不分彼此,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多年来,赵伟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陶爸爸、陶妈妈脸上有开心的笑容。特别是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他必定带着礼物去看望二老。

  赵伟说,他要让他们知道,他们还有个儿子一直陪伴在身边,他们并不孤单。

  2016年4月14日,86岁的陶士兴老人在与病魔搏斗一年多后,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赵伟和老人的两个女儿一样,守灵三天三夜,哭送老人。很多人看到后称赞:“老人的儿女真孝顺啊!”

  爱无止境

  赵伟在代友行孝中付出了情和爱,也在代友行孝中收获了情和爱。如今,他和战友魏树伟、付海、于海珠等结成爱心小组,帮助、照顾另外两位老人:一位是战友曹勇的父亲,一位是战友王三的母亲。这两位老人的老伴都过世了,而他们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

  赵伟等人经常带着日用品以及老人爱吃的水果到老人家中看望,帮他们干家务,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老人家中的醒目位置,让老人有需求时直接拨打。

  曹勇的父亲因患脑血栓生活难以自理住进了市内一家托老院。从此,赵伟与魏树伟、付海、于海珠等人就经常抽空去陪伴老人。时间久了,那里的工作人员及其他老人都认识了赵伟他们,只要一看到他们去,就会喊:“老曹,你的儿子又来看你了!”

  王三的母亲性格比较开朗,喜欢外出旅游以及打麻将,赵伟等人就经常陪她去周边的景点转转,回来后顺便买点儿菜,在她家里做饭陪她吃,老人家非常开心。

  前年夏天的一天傍晚,赵伟和魏树伟一起驾车出去办事,走到县法院附近时,看到一位老太太在一辆面包车旁边躺着,不省人事。很多人看到后,怕惹麻烦,都绕道而行。他俩二话没说,立即停车,扶老太太背靠着面包车坐下。

  老太太倒地时脸贴着地,满身污物。他们赶紧从车上拿出毛巾,一边帮老人擦脸、擦衣服,一边询问老太太家人的联系方式,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由于老太太意识不清,不能表述,他们只好从老人衣服口袋里拿出她的手机和其家人联系。老人的儿子骆伟闻讯赶来。原来,骆伟的母亲因为患脑血管病在医院治疗,下午趁他回去拿东西时,老太太不知怎么跑了出来,并且晕倒在地。

  事后有人问赵伟:“如今,遇到老人倒地,谁都不敢扶,你倒胆儿大,要是人家讹你咋办?”

  赵伟说:“危急时刻,救人要紧,哪想那么多。”

  济困帮贫

  帮扶贫困户,也是赵伟极其重视的一项工作。今年69岁的普会寺镇张营村村民王得全是赵伟帮扶的贫困户。他对记者说,近两年来,如果没有赵伟的悉心照顾,他这个家早就撑不下去了。

  王得全说,他患有脑梗塞,妻子患有精神病,因无钱医治,孩子无法承受,离家出走。他现在身上穿的衣服和盖的棉被都是赵伟买的。

  逢年过节,赵伟都会带着礼物到王得全家中看望。两年前,王得全在家里养了两头猪,如今,在赵伟的帮助下,已经发展到10头。王得全依靠养猪于去年成功脱贫。王得全说,在他心中,赵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和老伴遇到啥急事、难事,就会给赵伟打电话,赵伟保准立马开车过来帮忙。

  说到高兴处,憨厚的王得全非常激动,一个劲儿地夸赞:“赵伟好得很,好得没法说!”

  解人危难、助人为乐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之大义。赵伟说:“向危难中的亲戚朋友、陌生路人伸出手、助把力,心中就会感到幸福、快乐!因此,我要把敬人爱人、帮人助人的事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