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媳妇绣出致富图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

  巧媳妇梅东霞是正阳县第八届政协委员、正阳县汝南埠镇“今饰缘”手工饰品合作社理事长。自2009年成立“今饰缘”手工饰品加工厂,目前,已带动全县3000多名留守女民兵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在那里,她们凭用自己的一双双巧手,编织着每个人的致富梦。她们不仅编织出了致富图,也编织出了多姿多彩的生活。

  2008年,梅东霞得知珍珠饰品深受外国人喜爱,而且还是出口创汇的好商品,便毅然只身南下,四处打探,到专业厂家浙江省衢州明豪工艺饰品厂拜师学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梅东霞带着技术返回家乡,带领本村100多名女民兵办理了珍珠制品加工厂。

  2009年4月,由于梅东霞加工厂加工出来的产品精致美观,得到浙江省衢州明豪出口公司的认可,公司决定收购包销全部出口。当年5月,得到县妇联会、团县委、人武部和工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梅东霞多方筹资20万元,正式注册成立了“今饰缘”手工饰品加工厂,并引导带动300名民兵绣女为社员,联合成立了正阳县“今饰缘”手工饰品合作社。梅东霞还把自己的房子挪出来,作为加工基地。

  “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老板自己致富,而且要担当社会责任,让员工共同就业、共同致富。”梅东霞经常给员工说起成立“今饰缘”手工饰品合作社的最终心愿。2010年,她的手工饰品加工厂已发展成为全县范围内的手工饰品合作社,合作社被县政府评为“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扶贫基地。梅东霞以基地为“扶贫车间”,开办“刺绣课堂”“手工饰品展览室”“刺绣竞赛”等技能竞赛课堂,采取以实地观摩与手工操练的办法,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缝纫设备、原料供应、技能指导、成品回收等所有环节全程上门服务。贫困户不投入资金,计件取酬,多劳多得,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也挣钱,在家工作零风险增收。

  汝南埠镇张侠村女民兵王素丽,看着别人打工挣钱很着急,可自己孩子小,又要照顾老人,只好留守在家。当听说镇里梅东霞那里有手工饰品来料加工点后,她就跑去参加培训,学习制作各种刺绣、手工饰品。现在,她已能熟练加工多种手饰、刺绣工艺品了,正式成为合作社的一名社员。“现在我在家门口也能挣钱了,每个月可收入900多元。虽然不多,但能照顾家和孩子,已经很不错了。”谈起现在生活,王素丽脸上乐开了花。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目前,梅东霞的“今饰缘”手工饰品加工厂已发展成为全县第三产业示范合作社,她先后被省、市、县授予“三八红旗手”“优秀民营企业家”“巾帼创业女标兵”“优秀政协委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创办的“今饰缘”手工饰品合作社从原来的单一的珍珠饰品加工发展到各种挂件、门窗帘、民族饰品工艺品、儿童玩具、十字绣、珍珠饰品、水晶项链等100多个饰品品种,业务已经辐射到周边的信阳、周口、南阳等地,手工饰品年出口订单200万件,年收入近200万元,带动3000多名留守女民兵在家门口编织了就业致富的“七彩路”,也编织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有心绣花花更艳。9年来,梅东霞创办的“今饰缘”手工饰品合作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以“合作社+扶贫车间+社员+留守女民兵”经营模式,免费培训女民兵5000多人,带动3000多名留守女民兵圆了致富梦。梅东霞坚定自豪地说:“用不了几年,合作社里的大多数社员都能和我一样盖起新楼房,添置高档家具,凭着一双巧手,绣出多姿多彩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