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大生助人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好人必有善举,善举成就好人。今年55岁的驻马店确山三源农机合作社董事长张大生就是这样的人,他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勤劳致富、爱国爱民,做的好事汇成河、摞成山,不仅成为家乡驻马店的好人,而且成为河南、中国好人,深受民众的爱戴和敬仰。11月6日,记者问张大生做好事的动力和初衷是什么,他嘿嘿一笑,说:“做好事不需要理由,只是一种习惯。”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经历的一些事——

  张大生1983年参军,1988年退伍返乡。当时,因为没找到固定工作,25岁的他决定骑车闯天下。其间他遇到很多困难,但也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好心人的帮助温暖了他的心,他产生了回乡创业、回报社会的念头。

  

  张大生和贫困户一起过节。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创业济困  天中麦客 收获全国

  张大生的创业之路从办农机配件商店开始。他勤快,吃得了苦,脑子又活,迅速打开了局面,手里有了一些积蓄。这时,张大生知道回报社会的时候到了。他回家乡成立了“路路发跨区作业队”,喊出了“想发财跟我来”的口号,让家乡人加入自己的跨区机收队伍中。刚开始,很少有人相信,张大生就挨个动员,帮那些买不起收割机的人买机器,并承诺如果不赚钱,就不要购买机器的钱。这样,第一年,他发展了30多名队员。

  张大生的跨区作业队的成员大都生活贫困,能吃苦。“我一定带他们脱贫致富。”张大生说,如今,他的跨区作业队已发展到200多台机器。每到麦收时节,张大生就带着由200多台大型农机组成的机收队出征,横跨豫、鲁、冀等省。

  张大生讲信誉、重质量,对贫困户价格优惠甚至免费,同时对其他作业队热情相助,很快名扬四方。2005年,内黄县农机局局长上门求援。内黄县地处黄河故道,冀鲁豫三省交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麦客们都不愿前往。张大生说服队员,率领220台收割机驶向内黄。8天时间,为内黄收割小麦100余万亩。离开时,内黄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紧紧握住张大生的手激动地说:“感谢确山麦客,不计个人得失,倾力支援内黄。张大生,好样的!”

  关爱老兵  民族大义 军人情怀

  驻马店确山县是革命老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对为新中国成立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兵十分崇敬。

  2013年,张大生从媒体上看到“寻找抗战老兵”的新闻后,萌发了一个想法,就是寻找确山县的抗战老兵,并为他们办点实事。

  2013年至今,张大生坚持帮助该县健在的15位新四军抗战老兵。他们都近百岁,有的生活难以自理。为随时帮助这些老兵,张大生在自家的大门上钉上写有“民族脊梁抗战老兵”字样的牌子,并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

  去年10月上旬,94岁的抗战老兵郭景科因路滑不慎摔倒骨折,被家人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张大生得知后,立即带着牛奶、水果等赶往医院看望老人,每天骑着摩托车给老人送去自己做的营养餐。

  94岁的抗战老兵徐德炳家中失火,房屋被烧毁。张大生得知后,出资4万多元为老人新建了房屋。

  不久前,张大生为行走不便的黄聚发、周生明、吴国宪、张堂4位抗战老兵购买了轮椅。为解决老人的吃水问题,张大生为这些老兵打了水井,并购买了无塔供水器、抽水机、管道等设备。

  2017年11月,张大生从确山、北京等地的新四军联谊会得知,97岁的李金善,当年在中共中央中原局跟随河南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恩九(1938年秋在“竹沟惨案”中英勇牺牲)当通信员,后来李金善随军转战西南,离休后在重庆渝北区居住,老人一直有着把老首长王恩九的墓地迁到竹沟烈士陵园的心愿。张大生驱车往返2400多公里,到重庆看望李金善老人,并承诺一定帮助老人完成心愿。

  最让人动容的是,张大生要为确山县乃至驻马店市的每一位抗战老兵养老送终。今年5月, 94岁的老兵吴国宪去世,张大生像亲儿子一样把老人送走。

  目前,张大生已和好友、确山县教育和摄影界名人陈满仓一道加入哈尔滨有关人士发起的“寻找全国抗战老兵”行动,向老人送去关爱,将他们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

  脱贫攻坚  不忘初心 先锋本色

  在脱贫攻坚战中,张大生拿出在部队时的劲头,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大爱。

  2016年以来,张大生积极响应全县扶贫攻坚的号召,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为100多个贫困户购买鸡苗和养鸡设施,并以高于市场价回收成品鸡。仅此一项,目前已带动2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同时,组织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免费为贫困户收割小麦、玉米,帮助10余个贫困户购买收割机加入自己的合作社,带领他们外出收割、增加收入。

  对于贫困村的公益事业,他全身心投入。2016年,张大生出资10万元支持新安店镇段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该村修建了健身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灯光音响等设施。

  他长年为确山一中、二中各出资一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们。2017年9月,他出资2万多元,资助县里35名考入二本以上的贫困家庭的学生。

  今年六一儿童节,张大生向地处偏远山区的瓦岗镇刘老庄小学捐赠书包100余个、棉被7床、健身器材3套,价值一万多元。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张大生心里也乐开了花。

  咱的节日  弘扬传统 不忘根本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国门敞开、全球融合,观念碰撞、风云际会,世界成了一个地球村。这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动力,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带来一些不和谐的东西。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被“西”风吹得晕头转向,忘了根本,过洋节、说洋话、穿洋服……不知自己来自何处、去往何方。质朴的张大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带着满腔的爱国之情,高举着“过好自己的节日”的旗帜,发起了抗争。

  每年的春节,张大生带着礼物走亲访友送吉祥,并组织各种传统文化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中秋节,张大生买来月饼,邀请环卫工人、贫困户代表,赏明月、话家长,激发大家对美好未来的向往,鼓舞大家追求美好生活的斗志。

  重阳节,张大生到附近的盘龙、三里河、新安店等乡镇、街道的敬老院慰问,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让老人得到慰藉和关爱。

  六一儿童节,张大生将儿童福利院里的孤儿接到自己开的饭店里,与员工一起包粽子、包饺子,让他们享受父母般的关爱和家一样的温暖。

  水中蛟龙  见义勇为 奋不顾身

  2010年,爱好冬泳的张大生联合确山的冬泳爱好者成立了确山冬泳协会。他的初衷就是锻炼身体。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大生改变了初衷。冬泳协会成立后,他们不断接到求援电话,请他们打捞落水者。他们总是有求必应。去年夏季,张大生和队员们加入了“蛟龙义务救援队”,开展水上救生培训,参与救援活动。一年多来,他们频频出动,不断参与重大水上救援,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年来,张大生无私助人、不计回报。他也为此受到确山父老的爱戴。2017年3月,张大生入选“中国好人榜”,2018年5月当选“河南省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