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农民企业家何文礼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充满自信的何文礼。

  确山多美景,更多好人,如乐善好施的张大生、重情重义的赵伟、孝老爱亲的卢军令、爱岗敬业的孔继满……这不,又一位好人向我们走来,只见他国字脸、大眼睛,面色红润、眼角带笑,虽双腿残疾、拄棍而行,却沉稳踏实、铿锵坚定;虽饱经风霜、满脸沧桑,却从容自信、精神抖擞。他,就是农民企业家、确山县鼎鑫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礼。

  命运不济

  少小吃尽千般苦

  何文礼1967年出生于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南何庄村。他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刚出生时白白胖胖、浓眉大眼,人见人爱。不料想,8个月时,他却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站立。到医院检查,他被诊断为小儿麻痹症。从此,正常行走对于小文礼来说就是一种奢望了。

  小文礼一天天长大。看着与自己同龄的小伙伴蹦蹦跳跳地玩耍,又像小燕子般飞进校园,而自己只能拄着拐杖行走,他心里有说不出的自卑和绝望,常常躲在屋里以泪洗面。后来,慈爱的父母把他送进了学校。可是,他毕竟是一个残疾儿童,上学实在不便,加上弟弟妹妹们相继出生,家庭生活更加拮据,两年后,父母只好让他停止了学业。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补贴家用,小文礼10多岁时就开始在家里养鸡卖鸡蛋、养兔卖兔毛,成了父母的好帮手。

  何文礼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5岁时,他卖兔毛挣了100多元钱。他哪见过这么多钱啊!于是,他找到一家小饭馆,花5角钱吃了一大碗羊肉烩面,然后拄着拐棍,蹒跚着跑回家,将剩余的钱全部交给母亲。母亲抚摸着他的头说:“俺儿长大了,顶用了!”望着母亲开心的笑容,何文礼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一定要让母亲和弟弟妹妹过上幸福生活。”孝顺的文礼暗下决心,立志创业的愿望从此萌生。

  文礼16岁那年,父母将他和弟弟妹妹们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都长大了,我们也没能力养活你们了。你们都有两只手,自己刨食去吧。”就这样,何文礼怀揣父母给的30元钱,拄着一根长长的木棍,踏上了坎坷的谋生路。

  自强不息

  踏平坎坷成大道

  20多年来,何文礼走过6个省,到过20多个城市,放过羊、养过牛、育过树苗、卖过板栗,历尽千般苦难,尝尽世间冷暖,但这坎坷艰辛的经历也为他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5年,头脑灵活的何文礼终于看准了一个商机:卖板栗。家乡何大庙盛产板栗,全国闻名。但板栗有一个缺点,容易生虫子,难以保存。他和朋友就把收购的板栗埋到沙土里储存,这样,板栗储存很长时间后仍像新鲜的一样。春节前夕,他们将板栗拉到郑州卖,那一次,他们赚了1200元钱,他和朋友各分600元。他们高兴得又唱又跳,决心继续大干。

  创业的路上有喜也有悲,有甜也有苦。1994年,他在家乡收购一车西瓜到武汉贩卖,遇上阴雨天气,西瓜几乎全部烂掉。他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但他很快振作起来:“不就是一车西瓜嘛,接着干!”

  2002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何文礼赶上了好时机。经过竞标,他进入树苗培育供应商之列,全乡百分之八十的树苗都是他培育和提供的。他靠勤劳和诚信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和他一起干活的乡亲们也得到了应得的报酬。

  收入渐多,何文礼的眼界开阔了,气魄也大了。2013年,他成立了鼎鑫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因为注重质量、讲信誉,他很快打开了销路,产品供不应求,效益也越来越好。

  何文礼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子女们。现在,他的大女儿何宁在美国华盛顿读研究生,二女儿何圆圆在国内读大学,儿子何沛正在中考中以总分600多分的成绩被河南省实验中学录取。

  扶危济困

  轻财重义富乡邻

  “我是个残疾人,没有上过几天学。我能有今天,全靠乡亲们的帮助和党的好政策。”何文礼认为,一个企业家存在的价值不是他能挣多少钱,而是他能为社会承担多少责任,做出多少贡献。从此,他开始了对社会的回报。

  “文礼仁义得很,每次回到村里,见到孤寡老人都会给个三五百元的零花钱,遇到有困难的乡亲随手就是千儿八百的。”村民们提到何文礼,都啧啧称赞,并讲述了关于他的一串串故事:何申申的老母长年有病,何申申为给母亲治病欠下很多债务,家里又有两个幼小的孩子,没法出去打工,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何文礼听说后,就把何申申和他妻子招进公司,管吃管住,两人每月工资5000元,让他们家脱了贫。

  何文礼对残疾人更是关心备至。伤残军人刘大惠被何文礼招到公司做门卫,每月工资5000元。后来刘大惠年龄大了不适合再做门卫,何文礼仍将他留在厂里,每月发放5000元工资。

  何文礼懂得自己的责任,在当前脱贫攻坚大环境下,他没有置身事外,主动向三里河街道申请帮扶4户贫困户,两年为他们捐款20000多元。他听说县科工委分包的村子脱贫难度大,任务重时,当即为该村捐款20000元。今年9月,何文礼向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捐助学金50000万元。村民张书照的女儿考上大学没有学费,何文礼向她捐助3000元。邻居的孩子病了,正因交不起住院费而发愁,何文礼拿着钱匆匆赶来:“给孩子治病要紧,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打电话。”不久前,何文礼获得驻马店市“助残脱贫先进个人”,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也因此走进人们的视野。

  何文礼从驻马店音协主席汪辉口中得知我市盲人青年程东昊想在家乡举办演唱会而没有资金时,慷慨解囊,赞助5万元钱。“他能够感恩家乡,回报家乡,说明他不忘本,有情有义,我喜欢这样的人,所以愿意帮他。”何文礼说。

  何文礼和何大庙村党支部书记何文峰一道将记者带到村旁的一片松树林边。何文峰对记者说,20多年前,何文礼还在艰难创业阶段,听说乡里植树造林缺资金,就捐赠了30万棵松树苗。记者放眼望去,眼前的松树林郁郁葱葱、满目苍翠,成为当地一大景观。

  告别时,何文礼把我们送出村庄。连绵的土丘,挺拔的松树,初冬的阳光,把何文礼的身影衬托得高大起来:身高不足1米6的他,在我的眼中像个巨人。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