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占全 勤劳双手铺就幸福路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农村有句俗话,叫“百能百巧百受穷,享福的还是窝囊虫”。而汝南县常兴镇韩寨社区的残疾人冯占全,整天忙得像个“陀螺”,没享过一天清闲,但精神很富有,十里八乡的人称他是“身残志不残,种养巧赚钱”的大能人。1月8日,记者采访了他。

  今年56岁的冯占全,因患小儿麻痹症,右退残疾重体力活干不了。他开过拖拉机,养过鸡,种过瓜,但由于是小打小闹,收入微薄。

  公猪配种年收入6万元

  2016年,闲不住的冯占全发现当地饲养生猪的农户很多,便购买了4头公猪,专门从事为母猪配种生意。

  每天一大早,冯占全就起床了,骑着三轮车,带着2头膘肥体壮的公猪,按照约定,到农户家给母猪配种。由于冯占全购买的"希洛克"公猪品质优良,母猪所产的猪崽生长速度快、肉质好、价格高,饲养户都乐意用他的公猪配种。

  “配一次种收60元钱,一年少说也能挣6万元。”冯占全说。

  立体种植增加收入

  冯占全的猪圈建在地头,猪多粪多,冯占全便打起了用猪粪种植生态无污染水果的主意。2015年春,他将紧挨着猪圈的8亩地种上了雪梨树。为掌握雪梨的种植技术,只上过初中的冯占全买来雪梨种植管理方面的书籍,一有空就认真学习。有时他还请来果树种植专家指导。慢慢地,冯占全熟练掌握了雪梨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实现了当年种植、次年结果、第三年丰收的目标。由于使用的是农家肥,他种植的雪梨个大、汁多、甜度高、营养丰富,备受村民们喜爱。去年,冯占全种植的8亩雪梨不出地头,就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被附近村民抢完了。他一算账,亩均收入2万多元。

  现在,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冯占全采取立体种植的方法,在果树空间种植豌豆。记者采访时发现,豌豆苗长势很好。“今年一亩地多收入2000元不成问题。”冯占全说。

  “身残不可怕,最怕没志气。只要选准产业、能吃苦,就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冯占全说,“下一步,我准备扩大雪梨种植规模,与市区一家公司签订合同,搞雪梨深加工,赚更多的钱,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听着他自信的话语,记者相信,身残志坚的他一定会成功。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