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献血10600毫升、血小板8个治疗量 苗旺自觉践行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19-06-12    来源:驻马发文明网

  

  苗旺获得的荣誉。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学生时代,他曾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学雷锋标兵”;当兵入伍,多次受到各级首长的好评;参加工作,甘愿用行动去做一个“傻子”……

  他就是今年39岁的苗旺,现工作于市盐业管理局稽查二大队,同时又身兼各种社会公益志愿者,愿永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继承者。他献血28次,累计献血10600毫升。他还加入驻马店爱心车队——“雷锋车队”,积极参加爱心送考、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

  自觉践行雷锋精神

  苗旺初中就读于原市六中。入学之初,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拜读了一些关于雷锋的书籍。在这些书的感染下,他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常学雷锋做好事。1995年至1997年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学雷锋标兵”。

  1998年12月,苗旺光荣入伍,来到雷锋的第二故乡——辽宁省鞍山市,这也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这使他更加坚定了学习雷锋精神的决心。服役期间,他服从命令,一切行动听指挥,团结战友。工作中,他发扬雷锋精神,每项工作都是认真去做,连队的公差勤务,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没人愿意打扫的厕所,他主动“承包”下来。由于工作认真细致,多次受到各级首长的好评。

  退伍后,苗旺被分配到市盐业管理局工作。面对新的工作,他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工作制度和工作要领。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单位,打扫卫生、烧水;最后一个离开单位,把门窗关好、锁好。

  苗旺做过很多好事。今年4月17日晚8时许,他在兼职送快递途中,看到一个小学生被撞倒后受了伤,其家长因拦不到出租车而心急如焚。苗旺主动上前,自称是“雷锋车队”的队员,骑着电动车把母子二人安全送到了医院,直到确认孩子并无大碍,他才悄悄地离开了医院。事后,小学生的母亲赵女士通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苗旺,并给“雷锋车队”和苗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苗旺(右一)。

  无偿献血多次受表彰

  在苗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许多荣誉证书,大多与献血有关。同时,他还让记者看了各媒体报道自己献血的文章。

  苗旺还积极参与血小板捐献,目前已累计捐献8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6400毫升全血量。

  由于经常无偿献血,2012年12月,他被国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评为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5年6月又被市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评为2013~2014年度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表现突出奖;2016年度12月再次荣获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评为三星级志愿者。苗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和“大爱”。

  在前些年市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苗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维护公共利益,参加公益活动。在创建中,他经常身穿志愿者服装、佩戴志愿者标志走上街头。

  现在,苗旺是个大忙人。他的行为也得到了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他身边的人经常说:“有难处找苗旺。”苗旺就是这样,在工作、生活中善于发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他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