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助残人”杨新芳:从不懈怠的帮扶情
发表时间:2019-06-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他是一名80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都市打拼出一片天地,却因为对家乡的那份情怀,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如今,他流转土地4000多亩,为6000多名贫困户带来直接收益。他就是平舆县李屯镇的杨新芳,曾获得全市五四青年奖章、平舆县返乡创业之星、平舆县劳动模范等多个奖励和荣誉称号,2017年又获得驻马店市全市“最美助残人”称号。

  

  不忘初心报桑梓

  1984年,杨新芳出生在平舆县李屯镇林庄一户普通的农户家。初中毕业后,杨新芳实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梦想——走进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作为在平原地区长大的孩子,第一次穿着军装远眺波涛汹涌的大海,他便倔强地下定决心:决不能平平庸庸返回家乡!

  在部队期间,他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认真学习和磨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多次取得部队的表彰。回到地方后,杨新芳没有徘徊和迷茫,而是只身一人来到福建。通过几年的辛苦打拼,年轻的销售员杨新芳的业务提成加绩效奖励,就已经达到12万元每年。

  此时,杨新芳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2011年,杨新芳和朋友一起注册成立了河南省鑫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芳农业公司),并在紧邻驻马店市区的遂平县石寨铺镇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始种植绿色蔬菜。由于经验不足,他折戟沉沙,败在了莽撞上。

  2013年,杨新芳决定在老家平舆县李屯镇再次创业。通过建设现代化大棚,选种高品质西红柿,再次启航他的“促一方经济、富万千民众,让耕者有其利、食者有其益”的梦想,建起了2000多亩的优质西红柿产业园,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和鼎力支持。

  产业带动大扶贫

  杨新芳注册了“番顺”牌西红柿,围绕定位准、规模大、技术优、品质好、渠道畅、品牌响六个方向全力发展优质西红柿产业,为打造全国知名西红柿品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还聘请河南农业大学教授为技术顾问,先后培育出“番顺1号”“番顺5号”“番顺6号”“番顺8号”等高品质西红柿。

  多年来,杨新芳先后获得全市五四青年奖章、平舆县返乡创业之星、平舆县劳动模范等多个奖励和荣誉称号。返乡创业后,他更是踊跃参加当地的慈善公益活动。杨新芳每年都会从公司经营收入中拿出300万元资金设立“鑫芳农业扶贫助残基金”,用于帮扶平舆县的残疾人。2017年,杨新芳获得驻马店市“最美助残人”称号。

  除了积极帮扶残疾人外,杨新芳还特意在李屯镇找了几户贫困户作为其定点帮扶对象。杨新芳的返乡创业成功,除了传递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强烈支持回家置业的氛围和信号外,还彰显了年轻人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投入扶贫攻坚的担当和责任。

  在杨新芳的感召下,在北京打拼多年,拥有上百万粉丝的80后何磊,带着妻儿回到了李屯镇魏楼村,建立了400多亩的生态养鸡场,利用电商平台将农产品远销到北京、天津等地;拥有国际马术俱乐部的80后马海瑞,也返回李屯镇来投资,由他牵头成立的归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运行,土地集约化经营面积约2000亩;1985年出生的陈迎春在上海零食行业小有成绩,他也踏上返乡的旅途,投资一亿多元正在兴建农产品食品加工厂,现已带领村民种植黏玉米、毛豆等数百亩……

  如今,这些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与杨新芳一同在面积70平方公里、人口近4万人的李屯镇,形成了一番赶学比拼超的氛围,勠力同心助推着当地产业扶贫大发展。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