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秋:冰河英雄军人本色
发表时间:2019-06-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王彦秋,男,中共党员,退役军人,1967年9月出生,驻马店市烟草公司遂平县分公司职工。

  2019年1月2日清晨,气温零下5摄氏度,一女学生不慎落入冰冷汝河,生命垂危。生死关头,王彦秋不惧安危,不畏严寒,拖着病体,飞奔到河边,跃入冰河中将女孩成功救上岸,围观群众录下了王彦秋跳河救人的过程,该视频迅速在网络上传开,特别是1月5日、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直播间》、央视一套《晚间新闻》相继播出了王彦秋勇救落水女孩的消息后,王彦秋英勇救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社会各界纷纷为这名英勇的退役军人点赞,百姓亲切称他“冰河英雄”,遂平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向救人英雄王彦秋学习的决定。王彦秋被评为“感动遂平十大人物”,2019年1月,王彦秋荣登“中国好人”榜。

  采访手记:

  王彦秋的一跃,注定给那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一抹温暖的色彩。

  “救人绝不像王彦秋说的那样是一次偶然事件。”随着记者深入采访,王彦秋平易近人屡做好事的往事一一被呈现,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成就了一个退伍军人,一个历经部队淬炼的老兵的光辉形象。

  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默默无闻,王彦秋也是如此,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为人梯、甘居二线,可是无论把他安排在哪里,他都会不失英雄本色,奉献爱心,温暖着靠近他的每一个人。

  这个时代呼唤英雄,呼唤那种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人。让我们向王彦秋以及和他一样的人致以崇高的敬礼!

  冰河救人,奋勇一跃

  2018年12月27日,王彦秋从遂平县玉山镇烟草站值班回家,感觉身体不适就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查出患有慢性肾炎,随后又检查出患高血压、糖尿病。于是,他在医生建议下住院治疗。

  2019年1月2日,虽然才是二九第三天,但零下5摄氏度低温的清晨,朔风凛冽,天寒地冻。早上7时许,天蒙蒙亮,因前一天晚上向医院请假回家洗澡,王彦秋一大早就从家中步行返回医院。当他走到汝河南关大桥时,忽然听到从桥下传来“有人落水了”、“救命啊”的呼救声。来不及多想,他从桥南侧一气跑到大约200米的事发地点。几位晨练的老人正一边呼救一边寻找树枝进行施救。王彦秋赶到时,看到在河道中间,一名女孩时隐时现,生命危在旦夕。

  这段河有200米宽、两三米深。在冷水中浸泡的女孩发出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很快,女孩子就没有了力气,呼声减弱。说时迟那时快,曾在部队学习过救人知识的王彦秋,来不及多想,脱下棉袄和毛裤,身子一跃,破冰下河。刺骨的冰水,几乎把他的手脚冻僵,好不容易接近了目标,但水流将他们一次次冲散,王彦秋一把没拉住女孩,自己却被带入水中呛了几口水。女孩神智虽然还算清醒,但身体早已冻僵,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王彦秋全然不顾河水寒冷彻骨、不顾冰碴伤人,一边安慰一边使出全身力气接近女孩,终于抓住了她的衣服,慢慢拖动移向岸边,在岸上救援群众帮助下,女孩被拽上岸,成功获救。“快给她找件棉衣包着,以免冻僵!”王彦秋从水中出来,浑身打颤,他说完这番话,拿起自己的衣物悄然离开。

  现场的人没人知道王彦秋是个病人,没人知道他正住院治疗。

  由于王彦秋患有糖尿病,腿上被冰碴划伤的十几道伤口,过了半个月才痊愈。

  退役30年,不改军人本色

  追寻王彦秋的英勇壮举,你会发现这并不偶然。刹那的挺身而出,是军人忠诚本色迸发的力量。

  王彦秋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军人,他从小在军营长大。1984年10月,王彦秋如愿应征入伍。他干过基建、带过新兵、当过连队文书、担任过上士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严谨细致、尽职尽责,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嘉奖六次。

  1989年春节前,从军近5年的王彦秋退役回到家乡,被安置到遂平县烟草公司工作。在同事眼里,工作中的王彦秋是“拼命三郎”。近30年来,从烟草仓库保管员到烟草仓库主任,从卷烟仓库主任到配送中心主任,从烟草科副科长到工会副主席,从烟草科党支部书记到玉山镇烟草站工作人员,每一步都迈得很坚实、走得很铿锵。前些年,年年被评为县烟草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近几年,为了推送帮助年轻人进步,他主动放弃中层领导职位和评先晋级指标。如今,虽然已年过半百,他仍是县烟草公司里年轻职工的导师和楷模。

  生活中的王彦秋更是一名“热心大哥”。采访中,遂平县烟草公司经理周韶光对记者说:“去年机构改革,王彦秋主动要求到玉山镇烟草站上班,每天早上起来打扫院子,给大家做饭,收烟叶时负责打包,常常忙到夜里11时许,次日仍然早早起来干。”

  原遂平县烟草公司退休职工赵书芳膝下无儿无女,退休后回到西平老家一个人居住。前些年,王彦秋只要接到赵书芳的求助电话,都会义无反顾地赶到西平为她排忧解难。在赵书芳生病住院期间,王彦秋忙前忙后联系医生救治,又找来护工对她进行悉心照料,赵书芳转到市区医院后,王彦秋也是经常去探望,直到赵书芳去世。

  1997年,战友赵振中因女儿患病找王彦秋借钱。虽然当时王彦秋手头并不宽裕,但他还是二话不说凑了500元钱递到赵振中手上:“别嫌少,拿着给闺女治病,不用还了。”

  王彦秋救人也不是第一次。1993年夏天的一个中午,退休职工孙秀燕在烟草公司院内给门前的小菜园打药不慎中毒。恰巧王彦秋从楼上下来,看到她口吐白沫,又闻到浓浓的农药味儿,立即骑上自行车把孙秀燕送到遂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孙秀燕经过治疗,保住了性命。

  “不救的话,过不了心里这道坎儿”

  王彦秋破冰救人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病房里,落水女孩的奶奶握住王彦秋的手几次抱头痛哭,并向王彦秋多次致谢。驻马店市和遂平县相关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赶往医院看望王彦秋,以各种方式表达敬意。

  在遂平县人民医院病房里,面对络绎不绝的慰问看望者,不善言辞的王彦秋腼腆地说:“不救的话,过不了心里这道坎儿。”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彦秋轻描淡写地说着自己的情况。“从救人现场回到医院就开始发烧,高压162、低压110,可能是受凉的缘故,不过第二天上午就退烧了。”王彦秋说。

  “我也是个病人,原本头一天向医生请假回家洗澡,第二天一大早到医院继续住院治疗,恰巧遇到那一幕。我想着救人要紧,再说我是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也让我热血沸腾。”王彦秋说,“部队多年的教育要求我做一个踏实本分的人,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干,要与人为善。路见不平一声吼,这是个偶然事件。我没觉得自己有多高尚和伟大,我觉得自己还算不上英雄。”

  听着王彦秋的心声,前来查房的医生说道:“彦秋,你做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你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托起一座“好人之城”。如今,好人事迹层出不穷,人人争当好人,已成为驻马店这座文明城市的底色,彰显着文明的温度。退伍军人王彦秋冰河救人的故事,感召着更多的人,学习英雄,立足岗位,时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