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荣 用爱心和耐心抚慰患者
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咦,小丽今天自己扎了个头花,真漂亮!等会儿给姐姐头上也扎一朵花好不好?”6月25日早上查房时,井荣温柔地对27岁的小丽说。小丽警惕地看着井荣,眼睛里的戒备慢慢消失,笑容一点点浮现在脸上。

  这样的交流对于井荣来说每天都有。身为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师,她不仅要和普通护士一样为患者打针、配药、观察病情,还要负责患者的心理治疗。“我们的患者其实就是幼儿园的大小孩。”井荣笑着说,“我们给他们喂饭、洗漱,帮助他们穿衣袜,最主要的是得天天变着法儿哄着他们。”

  由于患者的特殊性,井荣必须随时应对他们的言行举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3年来,井荣已经不记得被患者打过多少回。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不少患者会对事物产生歪曲的理解,对护士的言行有错误的判断,有的患者甚至会将护士的友善举动视为敌意,有的还把护士当成自己的敌人进行袭击、辱骂。遇到这种情况,井荣总是告诫自己,对待患者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用耐心和爱心去抚慰患者。

  面对别人眼里那些又脏又累的事情,井荣总是毫不畏缩地冲在前面。曾经有一名患者在外流浪了3年,送到医院时全身是伤,感染的伤口流着脓液,散发着恶臭,呛得人喘不过气来。看到这种情景,井荣全然不顾脏和臭,给患者修剪了头发,彻底清洗了全身,更换上整洁的衣服。后来,患者家属看到干干净净的患者时,感激地说:“你待她比我们这些亲人还亲,谢谢你!”

  井荣深知,由于很多患者住在医院里,长时间没有亲人探望,得不到家庭的关爱,情绪会持续低落。因此,她每天都微笑着走进病房,把每一名患者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经常征求患者的意见,尽量满足患者身体和心理的需求。病房里有一名长期住院的患者,由于意外事故导致她右手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因常年住院不能回家,情绪非常不好。井荣每天为这名患者洗脸、洗脚,一日三餐把饭菜端到她面前,还每周亲自为其洗澡、更衣。现在,这名患者时常念叨:“井护士比俺亲人还亲。”

  “患者对我们来说和家人一样,当家属满怀期待把他们送入病区,就是把一份沉甸甸的信任给了我们。”井荣说,“要有爱心、耐心,把患者当朋友,他们才会信任、依赖你。”

  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井荣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如今,她能一眼看出患者患的是哪种疾病,当患者做出异于常人的举动时,她马上就知道如何缓解患者的情绪。

  由于工作出色,井荣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质护理服务标兵”“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并于2018年7月获得“驻马店好人”称号。

  “患者自己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们很多人都曾经有着光鲜亮丽的生活和工作。”井荣深情地说,“请不要以异样的眼光看他们,能让他们今后过上正常的生活,并被社会接纳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