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银良 元旦佳节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发扬道德模范精神
发表时间:2020-01-03    来源:

  

  2020年1月1日,时值一年一度的元旦佳节,河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不畏严寒,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来到确山县瓦岗镇、驿城区板桥镇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慰问托养残疾人,并为他们送去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在慰问中,张银良先后来到确山县瓦岗镇、驿城区板桥镇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每到一处,张银良都逐一走进残疾人寝室、文娱室、康复室、餐厅、厨房等生活场所,与残疾人及护工亲切沟通交流,询问他们的身体康复情况、日常生活情况、惠残政策落实情况,并为每位残疾人发放了慰问品,亲切地对大家说:“今天是元旦佳节,我来这里看望大家,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残疾人们欢呼雀跃,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在这里一定好好生活,听党话,跟党走,永远铭记党恩。”一位残疾人兴奋地唱起了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在确山县,张银良一行还深入竹沟镇肖庄村走访慰问了2户脱贫残疾人。每到一户残疾人家中,张银良都详细地了解询问残疾人家庭收入情况、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及他们目前面临的生活困难和需求,同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积极面对生活的困难,自立自强,并带去了慰问品与真诚的新年祝福。一位残疾人感动的握着张银良的手说:“在党和政府帮助下,通过香菇产业扶贫项目,我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现在生活也改善了,我会一辈子铭记党和政府的恩情。”临行前,张银良对工作人员说:“要时刻把残疾人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了解残疾人所思所盼所需。要把党的惠残助残政策落实到每一户残疾人家庭,切实解决好他们的衣食住行,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驻马店市60万残疾人的“领头雁”张银良一心一意为全市残疾人谋福祉、赢尊严。在担任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10年来,他拖着残疾的腿,行程10多万里,走进残疾人家庭和福利院,看望残疾人30多万人次。残疾人有困难,他想方设法解决;残疾人行动不便,他送轮椅上门……张银良说:“我们离残疾人越近,他们就离困难越远。”经过长时间的走访和思考,成功探索出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驻马店经验”,在全市建成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96个,入住重度残疾人2016名,实现了托养全覆盖。这项经验在全国推广,并列入中国残联章程,受到联合国的关注。张银良曾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