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苗明霞心似明珠织霞缎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

  

  苗明霞正在指导留守妇女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加工衣服。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舒婷《致橡树》节选

  11年前,她遭遇家庭变故,生活的重担压在肩上,她用勤劳延展爱心、用诚信践行承诺,站成一棵深深扎根于脚下泥土的木棉,坚韧而自信;11年后,她在社会的关爱下挺起脊梁,经历千难万险、走过万水千山,创办的东宇制衣厂不仅让她走出困境,还带领周边乡镇留守妇女共同致富,迎来人生的艳阳天。她用自己的奋斗故事,诠释了一个乡村女性的苦难与辉煌、蜕变和成长。

  1月2日是腊八节,“中国好人”苗明霞这一天很忙。上午,她和汝南县妇联相关负责人来到老君庙镇小方村小学,为41名孩子每人捐赠一套“私人订制”的校服,总价值3000多元。这样的好事每年做的有多少件?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自己也记不清楚。仅2019年12月,她就给汝南县特殊教育学校捐赠校服45套,给板店乡中心幼儿园师生捐赠衣服162套,总价值22000元,同时又给南余店乡天堂市村贫困户捐赠床上用品和衣服,总价值2000多元。

  捐赠仪式结束,她又急忙赶回自己的服装厂。下午,她还要到村里的几个扶贫车间去看看正在加班赶订单的姐妹们。

  苗明霞真诚地说:“我陷入低谷时,得到那么多的帮助;我力所能及做点事儿,社会又给了我那么多的荣誉。我要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家看到生活的希望!”

  爱的选择

  她撑起苦难的家

  出生于1978年的苗明霞有着天中女性特有的朴实与勤劳,她与老君庙镇大肖村池庄的郭建伟婚后生了一对活泼可爱的龙凤胎儿女。随着孩子们的长大,他们吃、穿、上学的费用逐渐增加。苗明霞决定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苗明霞从小就喜欢服装设计,到上海后,她打听到在一家服装培训班培训后可以安排进服装厂打工。她花了仅有的200元钱报了名,如饥似渴地学习服装设计和加工技术。上班后她拼命工作,每月发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将工资寄回家。业余时间,她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进厂第三年就被提拔为生产线组长。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的一天,身体一向健康的丈夫突然一直咳嗽,吃药也不见效。她急匆匆地回到家,陪丈夫到市里的医院检查,当听到丈夫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时,她的世界坍塌了。最终,她擦干眼泪,选择坚强面对。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乡亲们慷慨解囊,有的人把家里仅有的200元钱都借给了她。这份深情,她刻在了心里。

  温情无法阻止病魔的侵蚀。2009年,治疗了3年的丈夫还是撒手人寰,留给苗明霞的是6万元的债务、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年近七旬的婆婆和赖以生存的10亩责任田。

  不少人劝苗明霞说:“你还年轻,找个人重新过日子吧……”当孩子怯生生地问:“妈妈,你会不要我们吗?”苗明霞心如刀绞,孩子已没了爸爸,要是再没有妈妈,这个家就散了。孩子要抚养、婆婆要照料、欠债终究要还,做人不能让别人戳脊梁骨!她暗下决心:人要讲诚信,不但要还清外债,而且还要把孩子养大成人,为婆婆养老送终。

  2009年,苗明霞把婆婆托付给孩子的姑姑照顾,毅然带着孩子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为了尽快把外债还清,她一天的行程是这样的:早晨5时起床,把饭做好就去一家早点铺包包子;上午8时按时到厂里上班,中午别人回家休息,为了一点儿微薄的加班费,她继续工作;下午下班之后,她先到一家餐馆洗碗、洗菜,然后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照顾孩子。在上海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里,苗明霞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节假日,心里想的全部都是如何早日还清债务。

  2010年底,苗明霞终于还清了给丈夫治病欠下的6万元钱,用诚信践行了她对乡亲们的承诺。面对全部画了勾的账单,苗明霞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2011年,在汝南县十大道德模范颁奖会上,苗明霞高票当选“汝南县诚实守信模范”。那鲜红的荣誉证书,是对一个人人品的最高褒奖。

  梦的方向

  她选择回乡创业

  苗明霞的诚实守信成了她开创事业的“金字招牌”。2011年春节期间,当苗明霞了解到村里许多姐妹都想出去打工挣钱,但因家中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无法走出去时,她放弃上海稳定的工作,返回家乡创业。在汝南县妇联的支持下,她利用在外打工挣的钱和8万元的贷款,开办了能安排40人就业的东宇服装加工厂。

  她引进进口缝纫设备60多台,对外加工工作服、衬衫、女装、童装等,订单最多时可安置1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同时感谢政府以及好心人在她身处困境时提供帮助,2017年,她开办了服装加工培训班,免费培训贫困人员,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自谋职业,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挣钱,从根本上脱贫。几年来,她向周边服装加工企业输出技术工人数百名,带动了当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收。

  天道酬勤,在苗明霞的努力下,制衣厂的效益越来越好,年营业额由原来的几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万元,工人由原来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

  回想自己的艰辛创业路,苗明霞动情地说:“在我遇到灾难时,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党的好政策成全了我,让我利用打工时学来的技术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也带动姐妹们共同走上了服装加工之路,实现了脱贫梦想。现在我的服装厂发展壮大了,我也要回报社会。”

  情的付出

  她坚持扶贫帮困

  每逢春节,苗明霞的身影总会出现在附近村镇的贫困户家中。她自费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去看望和慰问这些贫困户,及时送去关爱和温暖。她还在自己的厂里先后安置了15名贫困户和残疾人,手把手教他们技术,帮他们脱贫增收。

  2015年之前,苗明霞的服装加工厂接的全是加工订单。为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提高经济效益,更好回报社会,2016年她前往广州学习服装设计、制板和工厂管理,准备建立新工厂,扩大生产。

  2017年10月,苗明霞扩大生产规模,添置了新的缝纫设备,招募周边乡镇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来厂免费技术培训,培训和安置技术工人200多人,先后输送到上海、广州的服装厂工作。不能外出的人员留在厂里工作,达到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的目的。汝南县老君庙镇黄连铺庄冯朝阳因为家里有孩子不能出去打工,她听说了苗明霞的培训班后,就报名参加。现在她在家里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利用培训学到的技术搞服装加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工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苗明霞先后被省、市、县妇联评为“致富女能手”“好母亲”和汝南县“十佳道德模范”的“诚实守信模范”,2012年荣登了“中国好人榜”,2013年被评为“驻马店感动天中十大人物”之一。2018年,她的服装厂被省妇联和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授予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获得创业奖励1万元。2018年8月,她被汝南县妇联推荐参加省“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获二等奖,奖金5000元。2018年10月,她参加“阳光福彩·河南大爱”贫困母亲公益活动,获得救助1万元。2018年底,她在汝南县第十次妇代会上光荣当选兼职副主席。

  一个好人,会带动一群好人,而一群好人,可以引领更多的新风尚。苗明霞如一缕灿烂的霞光,照进了每个人的心里,温暖而向上。她用中国女性特有的坚韧与自强走出了自己的人生,让我们深深明白了诚信与奋斗的意义。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