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的“跛脚村医”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邱长兴在走村入户为村民量体温,守护生他养他的村庄。

  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他曾经入选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先后被评为“汝南县优秀乡村医生”“汝南县残疾人自强模范”“汝南县人民医院名誉医生”等。他就是邱长兴。

  今年55岁的邱长兴3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左腿终生残疾。1982年,邱长兴进入汝南卫校学习,毕业后到汝南县老君庙镇老胡庄村卫生室工作,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至今已行医30多年。

  穿上这身白大褂,我就要往前冲

  作为老胡庄村卫生室的负责人,邱长兴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1月24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邱长兴主动加入村排查组:“我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我第一个请战。”

  2003年“非典”时期,邱长兴作为村卫生室负责人积极动员村民主动报告自身体温情况,对回乡人员进行隔离消毒,有效保证了老胡庄村民的生命安全。在整个抗击“非典”期间,邱长兴挨家挨户走访共计800多次。

  今年,邱长兴已经55岁了,从除夕到大年初二这72小时里,他走遍老胡庄5个自然村,协助政府工作人员排查出武汉回乡人员19人,这期间回到家只休息了五个小时。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他就会出现在哪里,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

  年逾半百依旧奋战在第一线

  55岁的邱长兴对笔者说:“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扶危济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这辈子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群众健康平安。”

  大年初一串门拜年是当地的传统,按照传统习俗,初一早上天一亮,村民都会走出家门相互拜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让这一习俗暂停下来。邱长兴作为卫生室村医,走村入户为大家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为村民送去口罩。

  老胡庄村共有19名武汉返乡人员,在疫情愈发严重的情况下,全国各地都出现了谈“武汉”色变,邱长兴义无反顾,不顾家人劝阻亲自到这19人家中去,实地了解情况。虽然腿脚不便,但是邱长兴依然坚持每天早、晚两次为他们消毒、量体温,告知疫情防护知识,让他们自觉在家隔离15天。

  用真诚感动离汉归乡人员

  武汉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老胡庄村这19名离汉归乡人员牵动着老胡庄村3800多名村民的心,在这19名归乡人员中,年龄最小的7岁,年龄最大的64岁,分布在五个自然村,对于邱长兴工作的开展也是一种挑战。19名人员中性格迥异,邱长兴每天的例行消毒、量体温被个别人当作歧视,产生了反感。

  1月26日早晨,天空下起了雪,邱长兴骑着电动车来到了位于程庄的程某家,还没走到门口,这家人就把大门锁死,拒绝他进入。邱长兴就在门口站着等,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帽子、衣服落满了雪,程某被感动了,开了门,接受了例行消毒、量体温。这家人也向邱长兴说明了原因:邻居们异样的眼光让他们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也害怕自己真的出现体温不正常被隔离。邱长兴告知他积极配合例行消毒、量体温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人的负责。程某表示,以后会积极配合,主动量体温,自觉隔离。

  疫情还未过去,邱长兴说,他将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守护生他养他的村庄,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