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农商银行全面打响金融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7-11-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遂平农商银行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指引,目标明确、组织得力,立足“定位精准、策略精准、目标精准、投向精准”,创新扶贫条线,形成扶贫合力,扎实稳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上台阶、显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已建档立卡贫困户8849户,累计发放扶贫贷款979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达5564人。

  稳进有序,确立扶贫方向。依照省联社、驻马店农商银行以及政府部门的政策导向,遂平农商银行积极制定专项金融精准扶贫方案,成立精准扶贫工作小组,明确扶贫责任人与责任行。与当地政府紧密结合,积极对贫困户、低保户进行重新识别认定,对年收入4000元以下的农户进行入户审验调查,严格规范贫困户确认程序,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根据致贫原因,因地制宜,逐户施策,定期评估扶贫效果,不断探索“如何做到扶贫扶志,怎样收到扶贫效果”,确保扶贫道路上不遗一户、不落一人。

  严把脉搏,创新扶贫思路。遂平农商银行改变以往“银行—农户”的传统扶贫模式,按照“政府主导、银企结合、项目带贫、农户致富”的扶贫新思路,着力实施“政府+银行+企业+农户”四位一体的差异化帮扶方式。该行以阳丰镇为“主阵地”,积极与县扶贫办沟通协调,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准扶贫方案,大力引导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结为利益共同体,以企业的带动辐射机制,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起到事半功倍的扶贫实效。止目前,该行发放企业扶贫贷款27笔,金额955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5543人。

  实与有力,落地扶贫政策。遂平农商银行坚持“金融服务网络全覆盖、建档立卡户信贷需求调查全覆盖、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户信贷投放全覆盖”等三个覆盖原则,结合政府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开展逐户走访调查,对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建立信用档案,按照省联社制定的金燕快贷通评级授信办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和授信额度测算。同时,政府财政贴息500万元和贷款专项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存入在遂平农商银行开立的银行专用账户,该行以5倍保证金的扶贫额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带贫企业发放金融扶贫贴息担保贷款,实现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无风险”,确保金融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细抓普惠,提升扶贫效能。该行坚持以金融服务“村村通”为目标,大力推进电子渠道无障碍服务建设,努力打造金融服务升级版。该行在28家分支机构的基础上,建立了143个农民金融综合服务站,安装自动存取款机70台、自动查询机4台、POS机1701台,发卡机29台,开通手机银行9770户、网上银行7860户、企业网银316户,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和服务机具全面覆盖,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优化了农村金融体系资源配置,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圈”。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