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法院积极开展裁判文书评查活动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进一步规范裁判文书制作,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及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增强法官及辅助人员对裁判文书制作的规范意识和精品意识,鼓励制作优秀裁判文书,发现裁判文书制作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而剖析原因,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权威奠定基础。日前,新蔡法院结合该院工作实际,在全院开展了裁判文书评查活动。

  此次活动召开了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活动采取个人推荐优秀裁判文书和网上随机抽查相结合,评查范围:涵盖2018年度所结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裁判文书和执行裁定书,评查内容:文书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文字、语法是否规范、正确;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采纳是否得当、合法;裁判理由是否说理透彻、逻辑周密;裁判依据是否准确、合法;裁判结果是否明确、具体、完整,处理是否适当;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是否有机统一等,并根据计分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首先由业务部门及审判团队对2018年度所结案件的裁判文书进行自查、之后由活动办在网上随机抽取裁判文书组织资深法官进行评查,对评选出的优秀裁判文书予以表扬和奖励,对评出的瑕疵裁判文书予以曝光和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目前,该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