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农商银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遂平农商银行坚持“聚焦三农,支持小微,面向县域,服务经济”的战略定位,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下沉重心,细作精耕,真正把乡村基础市场打造成“支农支小支微支特色”的“根据地”。截止6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485325万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8%。

  扶持涉农产业,助力打造“宜业宜居”的富裕乡村。该行围绕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主动适应“三农”发展新形势,科学分析农村产业特征,精准挖掘农村产业优势,以支持涉农产业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找准龙头企业,定位核心项目,积极探索“银行+龙头企业+核心项目+农户”的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止6月底,该行累计为县域内29家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涉农企业发放贷款974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611人;为光伏扶贫项目发放贷款370笔,金额1605万元。

  优化服务网络,助力打造“相辅相成”的普惠乡村。该行以金融服务“村村通”为目标,依托遍及城乡的网点分布优势,大力推进电子渠道无障碍服务建设,在28家分支机构的基础上,建立137个农民金融综合服务站,安装自动存取款机74台、自动查询机1台、POS机1945台,自助开卡机29台,开通手机银行32765户、网上银行7937户、企业网银386户,成功构建了“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多元立体的服务网络体系,为广大农户提供了安全高效、轻松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洁净农村信用,助力打造“尽善尽美”的诚信乡村。针对农贷资金需求“短、小、急、频”的特点,该行着力推进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下足功夫净化农村信用环境。对于信誉良好、无失信记录的农户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和额度优惠;对于恶意逃债的“老赖”进行公开曝光并依法追偿,切实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同时,该行加强与政府、人民银行、银监部门、法院、工商、税务等合作力度,借助村两委、驻村队员、农村信息联络员以及第三方数据平台,完善农户信用信息档案,填补农村信用空白,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止6月末,该行完成了120个行政村的农户信息录入工作和35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口碑。

  厚植绿色理念,助力打造“有声有色”的生态乡村。该行秉持“绿色信贷”理念,以申贷企业的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用信的前提条件,把绿色金融发展模式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之中,不断加大对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生态旅游、光伏发电、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依托遂平县的地域、人文、环境等资源,该行针对符合“绿色信贷”准入条件的企业或项目,打开“绿色信贷通道”并提供“一站式”信贷服务,极大地促进了生态农业观光游、乡村生活体验游等系列乡村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