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拓宽信访渠道 化解信访难题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泌阳县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拓宽信访渠道,逐步探索出一条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难题的新路子。

  压实工作责任。始终把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专门研究和安排部署信访工作。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形成部长负总责、分管副部长亲自抓、部办公室牵头抓、干部监督室具体抓的信访工作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建立呈报批示、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办结反馈、整理归档、责任追究等机制。坚持部长接待日制度,并由主要领导亲自阅批重要来信,实行部务会议研究重要、情况复杂及处理难度大的信访案件制度。严把登记、受理、交办、督办、审查、存档等环节,切实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纠必到位,不断提高组织部门信访工作满意度。

  拓宽信访渠道。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建立“12380”电话、来信、来访、网络、短信、微信“六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规范受理渠道,实行专人值班制度,具体负责各渠道信访线索的收集和网络舆情监控,确保民情、民意、民智顺畅上达。充分运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纪委、信访、审计、司法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多方收集信访信息,做到信访案件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

  化解信访难题。坚持“热点问题提前防范、重点问题跟踪化解、难点问题专题研究”,依照法规政策处理党员群众信访事项,化解重点信访难题,坚决防止因办理不及时、处理不到位导致非正常上访现象发生。创新工作方式,将长期访、重复访、集体访列为工作重点,明确具体分管该项工作的领导包案解决、包案调处,全程参与案件调查、核实和答复工作,确保将群众关心关注的信访问题处理到位。同时,根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超前分析可能引发信访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做到早预测、变上访为下访,早介入、变被动为主动,早处理、变治标为治本,力争将极易引发信访案件的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