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以旅游产业扶贫富民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遂平县紧紧围绕上级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富民工程。目前,已发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多处、农家宾馆160多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00多人,累计促进850人脱贫,有效预防制止贫困发生4000多人次。

  顶层设计抓规划。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从源头抓起,在编制旅游产业规划时充分考虑扶贫功能,树立“大规划”理念。2017年底对全县旅游业发展进行了整体设计和规划,先后编制完成了遂平县旅游发展规划、西部山区旅游发展规划、旅游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提升规划,明确沿西游大道、公社路、遂袁公路打造乡村旅游光带、生态农业旅游带,加快发展红石崖、凤鸣谷、龙天沟农家乐,形成了三带三片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强化支持造氛围。一是出台优惠政策。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出台了《遂平县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对当年成功申报国家田园综合体的经营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对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通过评审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给予2万元奖励;对成功创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当年参加由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组织的旅游商品大赛并荣获国家级金、银、铜奖的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对扶贫带动作用显著的乡村旅游合作社,县财政参照A级景区的奖励标准进行奖补,调动了全县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积极性。二是加强技能培训。已开办旅游服务技能专题培训班30多场次,培训群众1000多人次。选派乡村旅游经营户代表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2期16人。目前,嵖岈山温泉小镇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百泉农庄等4家农家宾馆被国家旅游局授予“金牌农家乐”称号,红石崖村、李兴楼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评选出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1家、省级特色农业观光园2家。三是争取资金项目支持。积极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协调贷款资金、争取项目支持其发展。近三年累计争取项目资金和贷款2.6亿多元。

  注重营销引客流。坚持以营销促发展,在深圳、长沙、郑州及周边城市策化了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成功举办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温泉小镇郁金香节、嵖岈山西游文化节,开通了“嵖岈山号”旅游高铁,旅游形象宣传片登陆央视。承办了全省“过大年回老家、文明旅游看河南”和2018年“春醒·忆老家踏青赏花季”活动,提高了遂平旅游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游客量呈现井喷状态。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3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

  多措并举促带贫。一是发展商业。在嵖岈山景区南山门、温泉小镇新建了2条商业街和50多处购物场所,以优惠租赁价格让周边100多户村民从事餐饮、副食等经营,每户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部分商户能达几十万元。二是流转土地。温泉小镇、名品花木等十几家企业通过租用、流转土地,使当地群众每年都有稳定收入,每年提供7400多个就业岗位用以安排当地群众务工,有效地增加群众收入。三是转移就业。与景区等旅游经营单位结合,拿出适当岗位安排贫困人口就业,使当地群众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渠道。嵖岈山景区提供岗位500多个;温泉小镇的五星级温泉酒店、5000亩生态观光园区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名品花木主动与朱屯村就业服务中心联系对接,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使贫困人口在公司务工与农业生产中两不误、两受益,以就业促进增收。四是发展旅游商品。开发小杂粮、挂面、桃符、龙天沟金银花茶、嵖岈山山野菜等系列旅游商品16类、100多种,有效拉动了群众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