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变身“创客小镇”——探访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
发表时间:2019-11-05    来源:

  河南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别具特色的传统村落。近年来,村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起20多家创客小店,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全国有名的“创客小镇”。9月16日,在河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田铺大塆考察。总书记沿着村间小路,走进一家家创客小店,询问手工艺品销路、民宿入住率、小卖部经营等状况。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日前,驻马店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主体班学员来到田铺大塆,深学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探寻这个传统村落的乡村振兴之路。

  

  创客店铺“匠心工坊”出产的传统工艺绣花纳鞋垫。总书记来考察时,自己付钱买了几双鞋垫。

  身处大别山这块红色的沃土,田铺大塆也沉淀着浓重的红色基因。战火纷飞的岁月,田铺乡诞生了一代名将许世友,乡亲们曾经有过的奉献和牺牲,让村后青龙岭的苍松翠柏永远铭记。这个被青龙岭包围的小山村,5年前还名不见经传,房屋有近百年历史,环境破旧,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

  

  这是“不秋草”竹编手工艺品店。“不秋草”是竹子的别称,取永不凋谢之意。总书记来考察时,也来到了这家店。

  2014年,田铺乡政府与田铺大塆村“两委”着手村庄改造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在升级改造道路、供排水、垃圾中转等基础设施的同时,还保留了村落的历史风貌和结构肌理。

  

  创客们起的奇趣店名吸引大家的目光。“女朋友的店”能进吗?当然能进,这是村里一位小伙子替女朋友开的卖女孩饰品的店。

  2016年,“乡村创客”的发展理念启发了当地人。他们与上海的一家旅游管理公司合作建起了河南省首个“乡村创客小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山坳中这个平凡的村子变得时髦了。

  

  大塆牛栏是村里现存最早的建筑。2014年,大塆改造时,村民早已不再饲养猪牛,大多数牛栏猪圈都拆除了,专家建议将这处牛栏保留下来,现已成为大塆农耕文化的标本,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变迁。

  创新创意融入美丽山水,现代小店碰撞古老村落,田铺大塆把创业平台给了返乡农民和大学生,村民们既能入股分红又能在家门口打工就业。随着更多游客涌入,村民的日子也更加滋润。2018年,游客超过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00多万元,吸纳就业1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年人均增收1.8万元——创造这些数字的,就是这个只有81户295名村民、367间房屋、名叫“大塆”的小山村。

  

  村前的这个晾晒场,不仅是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也已成为一种乡村文化。

  沧海桑田,山村巨变。田铺大塆把神圣的革命红和醉人的生态绿,转换为推动新时代新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实践,正朝着全面小康迈进。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