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常识篇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常识十三:无纸办公效果好,节能环保双丰收

  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信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如果全国的机关、学校、企业都采用电子办公,每年减少的纸张消耗在100万吨以上,节省造纸所消耗的能源达100多万吨标准煤。

  常识十四:节能门窗,保温超强

  整个建筑的能量损失中,约50%是在门窗上的能量损失。中空玻璃不仅把热浪、寒潮挡在外面,还能隔绝噪声,大大降低建筑保温所需的能耗,它已经被欧美国家普遍采用。   

  常识十五:太阳能热水器,省电又省气

  每个家庭安装2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就可以满足全年70%的生活热水需要。   

  常识十六:汽车排量小, 节能效果好

  没有跑车的华而不实,没有SUV永远填不饱的油箱,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同时安全系数不断提高的小排量车才是新的时尚。还有不能不提的一点是,在停车位紧张的大都市,小巧灵活的小型车更是占尽优势。

  常识十七:多乘公车出行 减少地球负担

  车越多,路越堵。多乘坐公交车、地铁出行,不但能避开拥堵,而且节能效果相当明显。按照在市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共汽车与使用小轿车相比,道路占用长度仅为后者的1/10,油耗约为后者的1/6,排放的有害气体更可低至后者的1/16。

  常识十八:巧驾车, 多省油

  1.保持合理车速;2.避免冷车启动;3.减少怠速时间;4.尽量避免突然加速;5.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挡跑高速;6.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7.定期更换机油;8.高速驾驶时不要开车窗;9.轮胎气压要适当。   

  常识十九:出门骑上自行车, 健身环保一举两得

  有自行车代步,油价再高也不怕。不仅免受堵车之苦,还能锻炼身体,并且绝无尾气污染。如果有1/3的人用骑自行车替代开车出行,那么每年将节省汽油消耗约1700万吨,相当于一家超大型石化公司全年的汽油产量。   

  常识二十:少买不必要的衣服

  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杨见博 辑)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