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市文明办 驻马店市教体局

关于开展2018年“清明祭英烈”活动的

通 知

各县区文明办、教体局,局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和省文明办要求,按照市文明委2018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点活动安排,现就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华传统节日清明节为契机,充分挖掘运用重要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生动形象地进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倡导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的过程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引导未成年人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二、活动时间

  4月1日至4月1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网上活动。中国文明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网上祭英烈”栏目,河南省文明网、驻马店文明网同时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辟链接窗口。各县区各学校要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学校可上网的微机室、网络教室,组织未成年人登录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栏,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

  (二)组织网下实践。各县区各学校要按照就近就便、形式多样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烈士陵园、烈士墓地、杨靖宇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祭扫、献花和宣誓,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

  (三)开设活动专题。在校园宣传栏、校园广播、黑板报开辟“清明祭英烈”专栏,介绍清明节的来源、风俗、意义等;邀请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英雄楷模作革命传统报告;以诗文朗诵、征文比赛、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红歌传唱、故事会、手抄报等形式,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区各学校要把“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寓传统文化于文明祭扫中,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把这项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绩。

  (二)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各县区各学校要着力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网络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强化措施,确保安全。各县区各学校在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时,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活动立意高远、文明高尚、安全顺利开展。

  “清明祭英烈”活动结束后,各县区文明办、教体局和局直学校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形成材料(文字信息、图片4张、视频资料、活动总结)于4月15日前分别报市文明办和市教体局邮箱。

  市文明办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 威 0396-2651315 zmdwcnr2018@163.com

  市教体局联系方式:

  刘明涛 0396-3651911 zmdjtjcwb@126.com

  2018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