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4-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县区民政局、文明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根据《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文明办关于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树立绿色低碳殡葬新风尚的通知》豫民文〔201962号)驻马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扶贫扶志行动方案>的通知》(脱贫攻坚办〔2018〕76号)有关要求,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服务保障,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和打好蓝天保卫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倡导殡葬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各地要深入贯彻全省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精神,倡树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动丧葬礼俗改革,遏制大操大办、炫富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深入调研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殡葬移风易俗,推动解决因隆丧厚葬、人情攀比等致贫返贫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和殡葬服务机构主阵地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使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深入人心。严格遵守当地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破除焚烧香烛纸钱陋习,不在街道、广场、公园、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确保既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也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

  各地要把殡葬移风易俗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整治人居环境等相结合。在抓好移风易俗示范镇、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整体推进并实现移风易俗工作全覆盖。要加大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力度,采取短信提示、微信推送以及文化墙、大喇叭、明白书、小戏小品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坚持党员引领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将移风易俗要求全面融入村规民约和“四会”章程。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各县(区)主导制定本地丧事参考标准,各村红白理事会参照标准,在村民协商自愿的基础上,合理划定丧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采取村民签定承诺书、实行丧事备案、评选移风易俗光荣户等措施,规范引导群众执行移风易俗规定,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实现管理有组织、工作有制度、办丧有标准、办事有规矩、户户有约束。

  各地要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尚宣传月活动。加强《殡葬管理条例》《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以及殡葬基本服务免费、节地生态安葬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骨灰寄存、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墓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安葬方式,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奠、集体公祭、错峰祭扫等祭祀方式,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对逝者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推进绿色文明殡葬保障清明祭扫安全

  各地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的重要性,清醒认识祭扫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绷紧安全弦,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把安全保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有序,努力实现全年无安全事故。

  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8〕18号)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负责人牵头,民政、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做好相关政策标准制定、安全管理工作力量配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检查监督、宣传培训和信息报送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祭扫安全保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研究部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要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件惨痛教训,全面组织开展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必查必看,发现的问题隐患必改必消,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殡葬服务机构要制定祭扫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祭扫服务接待方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做好祭扫高峰期应对工作,通过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及管理、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安排接驳车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三、规范优化提升服务,满足群众殡葬需

  各地要把清明节作为检验殡葬行业管理实效的重要时机,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在2019年清明节前后(3月下旬至5月底)对2018年开展的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事件教训,增强开展“回头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民政等13部门《驻马店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明确重点内容,抓好组织实施,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检验工作效果,坚决防止突出问题整而不治和反弹回潮,推动形成管长远、管根本的长效机制。各地在推进民政系统机构改革时,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回头看”的统筹安排,做到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回头看”的重点,切实解决老百姓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一要重点看专项排查整治全覆盖情况,继续紧盯排查没有全覆盖的部分地区和殡葬服务机构,督促其围绕重点整治问题深入排查整改,确保排查整治对象全覆盖。二要重点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建立情况,继续紧盯容易遗漏的问题,确保排查无死角,并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三要重点看立行立改情况,继续紧盯专项整治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所列整改事项完成情况,对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防止推诿拖延、边改边犯,在2019年清明节期间要逐项“销号”、整改到位。四要重点看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情况,继续紧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墓位出售(租)价格欺诈、垄断牟取暴利,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违规经营、乱收费等突出问题,凡是依法处理不到位的,要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打击惩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制止顶风违法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为。五要重点看长效机制建立运行情况,继续紧盯短期内确实难以解决的普遍性问题,组织力量加强研究,推动当地党委和政府从制度机制上予以解决。六要重点看“回头看”中发现的新苗头新问题,继续紧盯已建立的长效机制未发挥作用情况,依据不同情况进行完善,真正把新苗头新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没有开展“回头看”的、整治工作走过场造成乱象反弹回潮的、因同一具体问题久拖不决等情况多次被曝光举报的,要责成当地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约谈,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在开展“回头看”规范殡葬服务的同时,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指导,督促殡葬服务单位、经营性公墓要强化人员配备,增设服务网点和窗口,优化服务流程,增加便民惠民项目,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实现殡葬服务机构名录、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网上公开,提供信息查询、产品服务选购、网上祭奠、评价投诉等在线服务,逐步开展远程告别、网上预约预订等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促进服务便捷规范透明。

  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地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殡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方案并抓好实施。要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把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宣传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落实工作经费,组织各方力量,确保落实到位。民政、文明办等部门要落实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民政部门要捕捉新亮点、挖掘新典型、总结新经验,主动加强与媒体沟通,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妥善应对处置舆情。文明办要积极组织开展纪念英烈等活动,指导各新闻单位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深化殡葬改革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时,针对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集中的问题,要提前做好舆情研判,形成专项处置方案。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新问题,要正确对待、稳妥应对,既要及时调查核实、客观回应,又要及时澄清不实报道,防止因推诿、遮掩、失声等不当应对引发舆情危机。

  )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媒介相结合,充分利用微信、徼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通过署名文章、公益广告、网络直播、摄影比赛、文艺作品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深入持续有效地开展弘扬文明殡葬新风尚宣传。要充分发挥殡葬服务机构作为重要宣传阵地的作用,原则上所有殡仪馆在2019年清明节期间都要组织开展一次“开放日”活动(因特殊原因不能开展的,要向同级民政部门报告原因),其他殡葬服务机构也要主动开展“服务体验日”等活动,向公众和媒体记者开放殡葬服务机构的主要服务场所,介绍主要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普及殡葬科学知识,展现殡葬服务能力,让更多群众感受殡葬行业新面貌新气象。

  )加强值班值守,规范信息报送民政部门要成立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4月5日至7日)安排专人值班加强应急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为统筹协调全清明节祭扫工作,民政在清明节期间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并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安排专人值班。继续执行全清明节祭扫观测点制度,确定驿城区香山桃木山公墓、遂平县隐龙岗公墓为全国清明节观测点,请于4月5日至7日每日下午2时前统一上报《2019年全国清明节观测点祭扫情况日报表》。请各地于4月8日上午下班前将做好清明节祭扫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尚的工作总结报送民政文明办。

                       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7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