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省辖市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以招商促发展,以开放助振兴,开放之火的热力与能量在天中大地尽情释放。日前,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驻马店市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5年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省辖市。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经验做法印发全省。

  加之此前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评先进市、全省2015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省辖市,我市一年内成功摘取三项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性荣誉,这在全省并不多见。这意味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并成功迈进全省先进行列。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含金量很高。”昨日,采访中,谈起今年我市成功摘取全省对外开放先进省辖市这一荣誉时,市商务部门负责同志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省对外开放工作表彰的荣誉中除先进市外,没有其他荣誉。此次受到表彰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省辖市仅有7个,我市是其中之一。

  外向型经济是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我市视扩大对外开放为自己的“生命线”。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依托资源、区位、产业等优势,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外资工作成效明显,一年一个新台阶,全市经济外向度有了较大提高。2015年,全年引进省外资金222.4亿元,增长9%,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实际利用境外资金3.68亿美元,增长8.8%,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开放招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为支撑我市经济较快增长的最大亮点。

  今年上半年,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上半年,全市实际到位市外资金累计完成291亿元,占目标任务的52.9%;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累计完成125.4亿元,同比增长9.2%,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同比增长21.4%。全市进出口同比增长9.1%,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380.79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荣誉来自实力,实力成就荣誉。我市对外开放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绝非偶然。

  用好资源,才是资源。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农产品是当之无愧的“王牌资源”。我市坚持把招大引强农产品龙头企业作为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突破口,持续办好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这一国字号招商合作平台,积极引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纵向链接、横向关联的配套企业,打造千亿级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发挥优势,才成优势。我市主动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绘制产业图谱、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行动,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了规模由小到大、层次由低到高的重要转变。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我省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

  着眼未来,才有未来。我市坚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当前招商引资的着力点和今后实现快速发展的突破口。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建成了电子玻璃、电子信息、新能源电动汽车、新能源电动摩托车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其中的专用汽车产业链、化工产业链、电动摩托车产业链已进入全省100个特色产业链。

  只有创新,才会发展。对外开放贵在务实,重在落实。我市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市、县领导挂帅领衔,采取以商招商、驻地招商、委托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定点定向、提高实效。2015年,先后举办各类主导产业专项招商活动15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8个,合同总投资1628.5亿元,有力推进了全市的开放招商工作。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督导责任制,实行重大项目推进例会制、早餐会和模拟审批制。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进行全方位、全领域大胆的尝试,积极构建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开放格局。2015年,分四批集中开工15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74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14亿元。

  环境好,才有竞争力。我市坚持全面改善软硬环境,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构筑新的平台。在加强产业集聚区载体平台建设的同时,顺利实现了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两仓”封关运营,标志着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外,我市还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营造统一、公开、廉洁、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坚持依法行政,营造规范严明的法制环境。积极推进投资环境建设责任制,强化“零投诉”考核制度。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