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好人之城 成风化人铸文明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市文明办举办“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杨丽 摄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近年来,按照中央、河南省文明委的工作部署,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驻马店市文明委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建设道德高地,倾力打造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品牌,在驻马店市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2015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典型,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对驻马店市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进行了集中采访和报道。去年10月12日晚,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以《典型宣传接地气,践行核心价值观》为题,对驻马店市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主题学习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一支红烛点亮一间屋,一片火把照亮半边天。“驻马店好人”展示了一种时代精神、搭建了一座爱的桥梁、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树立了一把道德标尺,再一次证明了驻马店是一块崇尚模范、造就模范的热土,更是一座具有高度精神海拔和道德高地的“好人之城”。

  倡导无私奉献  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已有各类志愿者近52万人,驻马店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达到95%。“小红帽”已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职工志愿者,助残、红十字、科普、文体、法律、环保志愿者,在驻马店各个领域,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其中,“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和“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是驻马店市的特色,他们不仅是志愿者服务的对象,也是在积极地用志愿行动回报社会。

  驻马店市大力开展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中心工作,连续19年开展“千名小红帽志愿者迎盛会(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活动。围绕群众需求,大力开展了“阳光行动”、“爱心包”行动、“真情助困进万家”等活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引导集中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党员志愿者“微心愿”活动、青年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活动、职工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等,在社区积极推广爱心超市和爱心物品捐助箱设置工作。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使这座城市充满灿烂的阳光。

  目前,驻马店市正在积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回馈机制,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褒奖。通过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项目进行综合评定,以奖品、奖金、购买保险、免费体检、子女入学优先、税收优惠等多种形式进行回馈,树立良好的社会导向,积极营造“崇尚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高扬道德旗帜  打造好人之城品牌

  道德楷模是好人之城永远的旗帜和“脊梁”。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驻马店市文明委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建设道德高地,倾力打造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品牌。

  近年来,驻马店市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称号,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4人获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李到信等5人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365”封面人物,孙向东、董英俊、刘根福、李新伍等4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一位)。仅今年1至8月,驻马店市先后有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23人入选河南好人榜, 1165人被授予驻马店文明市民标兵称号,涌现出了一大批感动天中人物、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等,共同构筑成了驻马店的“英模群体”。2015年10月,中央宣传部将驻马店市作为道德模范宣传教育方面的典型,组织中央和省重点新闻媒体,对驻马店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作了集中采访报道,并在全国进行了全媒体联动集中宣传。

  近年来,驻马店市共举办道德讲堂3000多场,受众近30万人次。制作并展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传版面1500余块,在驻马店市区主要路段设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近300座,在驻马店市区大街小巷设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950余处,创作反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的文艺节目125个。组织创作的以驻马店市道德模范为原型的歌曲《嫂娘》,情景剧《好人之城驻马店》、《六个鸡蛋》,坠子书《大仁大义全收哥》等,深入机关、社区、企业、乡村等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讲巡演,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道德熏陶、感悟道德力量。

  延伸工作链条  城乡文明共同推进

  驻马店市先后编印发放了《文明言行指南》、《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文明礼仪简明手册》和《道德教育系列小丛书》,倡导崇尚文明,遵德守礼。深入开展了“六文明”(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各类道德实践主题活动。

  2016年,驻马店市政府又出台了《驻马店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交通、文明施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七个管理办法,规范市民行为,倡导争做文明有礼的驻马店人。

  目前,驻马店市有7个全国文明单位、197个省级文明单位、749个市级文明单位;加强景区建设、管理和服务,驻马店市有省级文明风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2个。

  各类创建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优化了城市细胞,夯实了驻马店市争创全省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基础,展示了驻马店的良好形象和文明建设成果。

  驻马店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农村地区延伸拓展,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清理积存垃圾为重点,同时建设环卫设施、建立保洁队伍,不少村庄基本实现了“三无一净一规范”(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的目标。

  同时,驻马店各县区结合实际,在资金投入、垃圾分类减量、垃圾资源化利用、政府购买保洁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泌阳县春水镇、上蔡西洪乡洼王村、遂平和兴镇藕花村等不少村镇,积极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

  深入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等创评活动和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全年驻马店市共评选树立各类先进典型6万余名。推荐了一批“孝老爱亲”模范。驻马店市的郭小多被评为河南省乡村好媳妇。

  在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中,驻马店市开发区关王庙乡、驻马店市正阳县真阳镇庞桥村、驻马店市平舆县射桥镇单老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驻马店市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在河南省位于前列,驻马店市平舆县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泌阳、西平、确山、上蔡为河南省文明县城,汝南为全省创建工作先进县,遂平、正阳为市级文明县城。

  着眼祖国未来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围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深入推进驻马店市未成年人工作的开展。专门成立了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了学校创文标准化建设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着力健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不断深化“扫黄打非”和“六项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售卖有害口袋书和卡通画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组织开展了经典诵读、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比赛,优秀童谣征集、学唱和传唱活动。大力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室)建设,注重未成年人全面成长。

  驻马店市在全市各学校深入开展评选美德少年、五好标兵、星级少年等创评活动,让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驻马店市马永恩等18名学生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称号。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走基层·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栏目,以《马永恩:一份“恩”情相伴“永”远》为题播出了长达8分34秒的专题片,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2016年,侯承金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入选《中国文明网》全国百名美德少年事迹展。

  文化积淀夯实文明根基,文明提升彰显城市灵魂。种种文明创建活动宛如一颗颗火种,汇聚成璀璨的文明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照亮天中大地;项项文明创建举措宛如一个个音符,谱写成嘹亮的文明之歌,描绘出无限美景,唱响天中大地。文明城市创建一路走来,驻马店收获颇多:诚信、开放、创新、自强的驻马店精神已经铸就;驻马店人文明进步、共创事业、同谋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

  处处涌动文明潮,人人争做文明人。我们坚信,驻马店的城市魅力,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恣意绽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既是对过去所付出努力的肯定,也是催人奋进的号角,鼓舞我们鼓满风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逐梦之路上破浪前行。 (天中晚报 记者 杨丽 通讯员 赵成福)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