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推进绿色发展 着力建设美丽驻马店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开源湖晨光。图片来源 天中晚报 记者 王建成/摄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原则,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天蓝水碧、地绿山青的美丽驻马店。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坚持有度有序利用自然,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加快完善主体功能区政策体系,推动驻马店市各县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调整城市发展定位和城市规模,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完善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依托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组团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依托市域东部平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市域西部浅山丘陵积极培育生态涵养区,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加快推进绿色城镇化,推动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推进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构建多层次、网络化、功能复合的生态系统。推进重点区域生态功能建设,以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组团发展区的园林绿地为核心,以市域西部山地生态区的森林植被,东部平原生态涵养区的水网农田、河流湿地为基质,依托淮河生态走廊带、洪河生态涵养带和汝河生态涵养带,着力构建“一核两区三带”的区域生态格局。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以宿鸭湖为重点,开展湿地生态恢复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

  加大环境综合治理

  坚持防治并举,强化源头控制,统筹推进以大气、水和土壤为重点的污染综合治理,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推进蓝天工程,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总量减排与质量改善同步,加强以扬尘治理为重点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努力实现PM10、PM2.5平均浓度逐年下降,优良天数逐年提高。持续推进碧水工程,强化驻马店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宋家场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驻马店市辖淮河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推进重点行业废水深度处理。实施城市河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市生态提升工程,构建立体绿化生态网络。积极建设海绵城市,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

  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综合效益。全面推动能源节约,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开展企业节能减排低碳行动,严格节能减排环保准入。提升水资源战略地位,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依法保护基本农田,坚守耕地红线。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大力开发应用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风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立健全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实现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绿色开发。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创新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制定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文明考核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和惩罚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天中晚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