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举行
发表时间:2017-01-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诗颂中华,凤鸣天下。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1月14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晚会以诗歌庆贺新春,重铸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尊严,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颁奖典礼上,《天中晚报》与《扬子晚报》等全国5家媒体一起被评为“中国诗歌春晚金凤凰诗意传媒”,2016 年3月在嫘祖故里河南驻马店西平举行的首届中华母亲颂大型诗歌朗诵会被评为“十佳诗会”。

  此次晚会共分为“凤凰于飞   天下祯祥”、“吉光片羽   百年飞扬”、“携爱诗奔   与梦同翔”、“雄关漫道   中华脊梁”、“文化自信   历史沧桑”、“明月乡思   诗与远方”六个部分。现场,人们用诗歌歌颂中国梦想、文化自信、新诗百年、一带一路、长征胜利……激情澎湃的朗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写诗诵诗是中华文化习俗的重要部分。诗人是中华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承者。诗歌是中华传统的重要载体。举办中国诗歌春晚既是为了弘扬写诗诵诗的习俗,也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道统,树立中国文化自信。”中国屈原学会会长、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主任方铭表示。

  据了解,中国诗歌春晚由屈原后裔屈金星率先发起,已连续举办两届。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诗歌春晚除了设有北京主会场外,还分别在南京、“西京”西安、“东京”开封、“盛京”沈阳设置了分会场,并通过新华网直播实现诗意的“五京联动”。

  晚会上,瞿弦和、殷之光、高峰、雅坤、胡乐民等著名朗诵家现场朗诵了李白、戴望舒、艾青等名人的名篇佳作。而台湾著名诗人洛夫的《寄鞋》、澳门著名诗人的《中国心·香江情》、大陆诗人刘根社的《种在博物馆里的白菜》则引起了观众的普遍共鸣。

  “这是一颗漂洋过海、珍藏在台北故宫的白菜,这是一颗种在五千年历史田塍上的白菜,这是一颗长在十三亿华夏子孙心坎上的白菜,这是一颗普普通通洋溢着诗意的白菜,这是一颗弥足珍贵散发着哲理的白菜。 只是,这颗白菜何时才能再度深植它文化的故乡?”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周宇在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现场为观众讲述了诗人刘根社2005年8月去台湾考察时创作的诗歌《种在博物馆里的白菜》。

  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还吸引了不少艺术家的加盟。著名诗人余光中担纲晚会总顾问并亲笔题词:“曲高未必和寡,深入何妨浅出。”著名学者、中华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任玉岭为晚会题词:“人民诗意的春晚,中华自信的凤鸣。”

  此外,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还推选出中国常德诗墙和浙江仙居县神仙居景区内的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文化区为诗意地标。

  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由中国屈原学会主办,中华文化财富网、中国朗读网、人人文学网联办。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