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旅游中华》栏目组莅驻拍摄“打铁花”
发表时间:2017-04-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3月31日至4月2日,央视《旅游中华》栏目组到我市老乐山风景区拍摄“打铁花”,计划10月1日在央视9套播出。

  据了解,《旅游中华》共分7集,我市确山“打铁花”是栏目组首选的河南省拍摄项目。确山县杨建军先生传承的“打铁花”,在全国众多的铁花焰火中,是唯一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被誉为“中原文化奇葩,民间焰火之最”。

  据了解,确山铁花形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源头是古代先民祭祀天地、神灵、祖宗的宗教仪式和乐山道士的炼丹术及民间金属冶炼,后演变为气势恢宏壮观的民间铁花焰火,独具特色,与全国各地的铁花表演均不相同,至今有千余年的历史。

  4月1日,老乐山风景区内,确山铁花在这里表演。表演之前,确山铁花代表性传承人杨建军先生上前祈福:愿风调雨顺、民富国强、中华昌盛!

  表演在打铁花艺人抬着十万响的长鞭绕场一周中开始了。紧接着,打铁花者一棒接一棒、一人跟一人,赤膊上阵,往来于熔炉和花棚之间。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接踵而来,棒棒相连、络绎不绝。美好的瞬间都定格在了摄制组的镜头里。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