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少年入围“最美天中少年”候选人
发表时间:2017-05-0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我市青少年励志成长、自立自强、孝敬感恩、阳光向上的美好情操,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全市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倡树良好社会风尚,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体局、天中晚报社联合举办,中国工商银行驻马店市分行协办的“工商银行杯”第二届“最美天中少年”评选活动于201612月启动。 

  据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心主任任军介绍,“最美天中少年”评选活动启动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该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评议审核等方式进行。各县(区)参选单位按照评选标准把推荐的“最美天中少年”候选人上报到县(区)教体局,由县(区)文明办、团委、县教体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组委会进行初步审核后,报送市文明办。 

  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20名品德高尚、事迹感人、表现突出的少年入围 “工商银行杯”第二届“最美天中少年”候选人。即日起,天中晚报社将组织采访小组奔赴市县(区)对入围的20名“最美天中少年”候选人进行实地采访。 6月,活动组委会将组织评审组对入围的20名候选人评议审核,确定“最美天中少年”10名,“最美天中少年”提名奖10名。现将20名候选人简介、事迹公布如下。 

  1.舍身救人好少年李纪元 

  李纪元,男,现年16岁,正阳县兰青中学九年级学生。2017225日下午,在兰青村刘桥陶庄大坝,当李纪元看到同学落水时,不顾寒冬水冷刺骨,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施救,并奋尽全力将同学推上岸。李纪元却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家庭的顶梁柱张可 

  张可,女,15岁,上蔡县第二初级中学九(4)班学生。家庭遭遇突如其来的变故:父亲被诊断为胰腺癌,随后母亲不幸被货车压断右腿。小小年纪的张可非常痛苦,但她选择坚毅地面对。每天早上5时,张可起床做早饭,然后照顾父母和弟弟梳洗、吃饭。 

  放学回家做饭、洗衣、照料家人成了她主要的生活内容。父亲去世后,一家人挤在母亲打工的宿舍里。窘迫的生活并没有让她气馁,她学习勤奋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她回到家就给妈妈按摩,帮妈妈做康复训炼。 

  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妈妈尽快好起来。她不畏生活的磨难,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 

  3.爱心好少年尹薪迪 

  尹薪迪,女,13岁,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她勤于学习,乐于助人,热心公益。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她让妈妈带着她到市红十字会,先后捐出自己积攒的2000元压岁钱。随后,在学校组织的赈灾捐款活动中,她又捐了500元钱。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每年都会跟父母一起带着礼物到市儿童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孤儿。在市妇联组织的“爱心包裹”认捐活动中,她第一时间认捐。 

  她时刻不忘关心公益,通过关注微信公益众筹,分别向3个患病小朋友捐了1400元钱。她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并积极施以援手,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4.懂感恩的好女孩高妞 

  高妞,女,15岁,平舆县思源实验学校八(1)班学生。高妞一家4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和她。她是一个被领养的孩子。她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曾十分悲伤和难过。但看到智障的父亲、聋哑的爷爷和整日操劳的奶奶,她觉得自己更应该懂得感恩。 

  很小的时候她就知道帮助奶奶干家务,扫地、擦桌子,能干动的她都干,个子低便搬来凳子,踩在上面帮奶奶刷锅。随着年龄的增长,洗衣、做饭,她样样精通。庄稼地里的活儿,她也抢着干。 

  在学校里,她成绩名列前茅,热心帮助同学,家里墙上贴满了奖状。在老师心中,她是一个懂事、争气、心灵美的孩子。 

  5.诚信友爱的好少年屈若桐 

  屈若桐,女,13岁,确山县第一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她学习刻苦,酷爱读书,朴实节俭,成绩优秀。作为班干部,她积极当好老师助手,并耐心帮助班里学习成绩差的同学。20156月,她在火车站广场捡到一个内有2000余元现金和数张银行卡的钱包,马上交到了车站派出所。 

  20169月,当得知学校有一名同学患白血病需要捐款时,她第一时间捐出了平时攒下的500元零花钱。她的爱心和品德,让老师和同学们交口称赞。 

  6.自强不息好少年李雷真 

  李雷真,男,18岁,西平县谭店乡初级中学九(4)班学生。他从小身有残疾,双腿弯曲走路蹒跚,但他从不气馁,立志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为了能够康复,在父亲的多方奔走下他做了3次手术,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需要做大量的康复训练。平衡能力、韧带拉伸、腿部力量等一个个项目,他都咬着牙坚持下来。 

  在家里,他付出了比正常孩子多出几倍的努力,学会了扫地、洗衣服这些简单的家务。在学习上,他非常刻苦,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7.热心助人好少年王涵宇 

  王涵宇,男,10岁,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五(5)班学生。作为班长,他有很强的责任心,能够协助老师做好班务工作,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为保持校园卫生,他带头成立了“环保小卫士”小组,课间捡拾垃圾。同学王一鸣脚扭伤了,行动不便,下课后他就背着王一鸣去厕所,一连十几天,直到王一鸣痊愈。 

  他充满朝气,无论是学校开展的演讲会、主题队会上,还是福利院、敬老院、十字路口等处都有他活跃的身影。 

  由于品学兼优,他连年被学校评为“五星级少年”、“优秀队干部”、“优秀播音员”。 

  8.自强孝心少年唐家俊 

  唐家俊,男,16岁,汝南县第三初级中学九(13)班学生。10年前,一场突然的灾难降临他原本幸福的家:父亲双腿关节坏死瘫痪在床,母亲离家出走。小家俊一边上学一边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他用课余时间捡拾废纸、矿泉水瓶等,周末到废品收购站换些钱,用来买馒头、面条、作业本等。 

  每周放学回家,他陪父亲聊天,帮父亲擦洗身子。周日上学前把父亲安置好他才放心出门。 

  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关爱。他先后被授予校“三好学生”和“阳光少年”、“汝南县好人”等荣誉称号。 

  9. 小小志愿者李若琪 

  李若琪,女,10岁,遂平县天洁小学五(1)班学生。她品德优良,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学习标兵,还被评为遂平好少年。她是小小志愿者,在学校、班级发起和组织“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爱心对子”“爱心手拉手”活动,经常带领小伙伴到敬老院帮老人梳头洗脸,唱歌跳舞给他们看,带给老人快乐。在学校举行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中,她带头捐出自己所有的零花钱,用自己美好的心灵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 

  10.阳光女孩王凡 

  王凡,女,14岁,泌阳黄山口李庄小学六年级学生。她有一个不幸的家庭,父亲身体残疾,母亲病逝,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4岁的妹妹。王凡对父亲说:“让姐姐好好学习吧,家里一切有我。” 

  面对生活的磨难,她阳光开朗,脸上总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她热心帮助同学,见到老师热情地问好,帮助隔壁的老夫妇打水做饭。她用阳光般的微笑,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用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1.坚强自信女孩陈艺苗 

  陈艺苗,女,13岁,西平县盆尧中学七(5)班学生。在她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父亲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很快负债累累。但她没有被挫折打倒,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在家里,她用一双柔弱的小手帮骨折的爷爷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学校,她努力学习,成绩优异,是一株在荆棘中绽放的太阳花。 

  12.环保小卫士曾娅桐 

  曾娅桐,女,14岁,确山县竹沟镇完全中学九(1)班学生。她是一名环保小卫士,率先在班里成立了环保小分队,积极组织参与学校各类环保活动,举办环保主题班会,宣传环保理念。另外,她写了一些环保文章,如《保护自然的花花草草》在校刊上发表。 

  13.  独立自强女孩李园利 

  李园利,女,13岁,平舆县第二初级中学七(36)班学生。她品学兼优,独立自强,脸上时常挂着自信的笑容。 

  她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家庭,爸妈是聋哑人,奶奶身患多种疾病,爷爷出了车祸。她经常帮妈妈洗衣、做饭,帮爸爸扛铁锤、拿工具,照料病中的爷爷奶奶,让家中充满温暖和欢笑。 

  14. 品学兼优少年张子扬 

  张子扬,男,14岁,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九(12)班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他是优秀班干部、老师的好助手,班级里大事小情都积极主动,并热心帮助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的创文创卫工作,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 

  15. 坚强感恩女孩胡杰文 

  胡杰文,女,15岁,驿城区胡庙乡一中八(1)班学生。她身世坎坷,五岁父母离异,她由奶奶抚养。杰文11岁的时候,奶奶生病晕倒在路边,她知道奶奶需要人照顾了。此后,家务活小杰文一人承包了。因为家里生活全靠政府救济,小杰文从来不乱花钱,但她会按时给奶奶买药。如果生活费结余一点儿的话,她会给奶奶买蛋糕、香蕉带回去。她说,奶奶是她唯一的亲人,她希望多为奶奶做点儿事,让奶奶健康地活着。 

  16. 爱心女孩楚雅岚 

  楚雅岚,女,12岁,遂平县第三初级中学七(7)班学生。她阳光活泼,多才多艺,品学兼优。在学校,她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文体委员,还是校园之声播音员,被评为市美德少年、遂平好少年、县文明学生,是大家公认的学习标兵,多次在市演讲比赛、省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中获奖。在家里,她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17. 孝心女孩杨柳 

  杨柳,女,15岁,上蔡县第二初级中学学生。小杨柳的妈妈因病生活不能自理,但她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的妈妈和家庭。每天早晨,她都会早早起床做饭,然后把妈妈叫醒,给妈妈洗漱,喂妈妈吃完饭后去上学。放学后,照顾妈妈吃饭、做家务、给妈妈按摩。 

  由于她的刻苦,学习成绩优秀,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是同学眼中的好榜样。她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克服困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18. 勇于担当的好少年徐云龙 

  徐云龙,男,11岁,泌阳县杨家集中心学校五(1)班学生。他母亲患有肺癌,家中兄弟3个,大哥脑瘫,小云龙自觉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 

  为生病的母亲端茶送水、拿药,帮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哥穿衣、洗脸、洗脚,家里的家务他主动承担。虽然如此,他的学习也没有落下,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19. 孝老感恩女孩曾志圆 

  曾志圆,女,15岁,泌阳县贾楼乡中心学校学生。她是个孤儿,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她洗衣、做饭、干农活、放羊,与奶奶一起支撑起这个破碎的家。 

  在学校,她好学向上,成绩始终在年级前十名。她是课代表,帮老师收发作业,积极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苦难的生活没有将她压垮,艰辛成为她前进的动力。 

  20. 孝心女孩郭慢慢 

  郭慢慢,女,14岁,平舆县第四初级中学七(3)班学生。她父亲患肺腺癌卧病在床,母亲在外打工,她承担起照料父亲和年幼弟弟的责任,做饭、洗衣、辅导弟弟功课,有时还要照顾失明的奶奶和瘫痪的爷爷。这样的担子,成年人都感觉吃力,慢慢硬是坚持了一年多。后来,她母亲因父亲病重回家照顾,慢慢的学习成绩逐渐提高,由班里的20余名进步到前5名。 

  慢慢很懂事,从不与别人比吃穿,从不乱花一分钱,用坚强自信面对生活的磨难。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