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西站辅警
发表时间:2017-07-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岗前训练。

站前点名。

疏导车辆。

扣留违停三轮车。

休息间隙吃口西瓜。

为乘客指路。

  早晨7时,家住市金雀路的王建磊就骑着电动车往驻马店西站赶,临走时不忘带上母亲为他沏好的菊花茶。“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我妈怕我中暑、上火。”王建磊说。

  在驻马店西站,有这么一群像王建磊一样的小伙子,他们穿着辅警制服,顶着烈日,在岗位上辛勤工作。因为他们帅气,有人说他们是西站的风景;因为他们被晒得黢黑,有人说他们是辅警中的“黑牡丹”。无论怎样称呼,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辅警,始终坚持在创文一线,无惧烈日与风雨。

  7月18日,驻马店气象台预报当日最高气温36摄氏度。早晨7时55分,记者来到驻马店西站。刚走出空调车厢,记者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炙烤着皮肤,火辣辣地疼。碰巧,西站的辅警正在进行上岗前的点名和5分钟基础训练。

  记者看到,站成一排的辅警,身上的制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每个人的脸上都布满汗珠。尽管天气很热,但他们打起手势来,一招一式都很规范。

  8时20分,刚上岗执勤20分钟,辅警张波就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不知是谁把一辆电动三轮车停在路边。由于电动三轮车锁了车把,几名辅警想把它推到一边,但推不动。无奈,他们只好按规定用地锁将电动三轮车锁起来,等车主来了再进行处罚。

  8时40分,一群准备乘车赶往武汉的乘客拖着行李慌慌张张赶到西站广场。他们乘坐的G425次列车发车时间是8时57分,眼看就要来不及了。“快去帮忙!”西站辅警中队长高亚一声令下,两名辅警火速跑去增援。两名小伙子肩扛手拎,一路小跑,将这群乘客送进了候车室。

  9时,几名替换下岗暂时休息的辅警围坐在广场综合治理办公室外,队长高亚切开一个西瓜,大伙蹲在地上吃起来。“因为我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所以只能蹲在墙角休息一会儿。”高亚说,这个西瓜也是西站广场综合治理办公室给他们发的,每天一个。

  记者了解到,西站辅警中队一共有24名队员,除去借调、休假的,在岗的有20人,他们的工作是半天制,上午一班,下午一班。“最痛苦的要数下午班了。因为这里没有树阴凉,要一直站在太阳下。”王建磊说,下午班要执勤到夜里10时30分才能下班,比在市区街头执勤的辅警多站3个小时。记者了解到,尽管每天多工作3个小时,但西站辅警的工资没有增加一分。

  临近中午,在太阳下,记者站了不到10分钟,就感到酷热难耐,汗不停地流。“中午之后,直到下午5时,太阳就像火球一样,晒得人喘不过气。就这样我们还得在警服外面穿一层反光衣,一天下来,警服湿了干,干了湿。”王建磊笑笑说,好在疏导交通太忙了,分散了注意力,否则很难坚持下去。

  中午12时,望着这群活跃在烈日下的辅警,记者由衷地对他们表示敬佩。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