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孟梦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她是一名弃婴,是养父母把她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教育抚养成人;她是一名白衣天使,机缘巧合与一名白血病女孩骨髓配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使其重获新生。生命的轮回与绽放,一切缘于爱……

  31年前一个初夏的早晨,刚出生的她被人遗弃在河边,被善良的养父发现,抱回家中。在养母的精心呵护与培养下,如今她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31年后的今天,作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她与重庆一名19岁的白血病女患者骨髓配型成功。得知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花季女孩的生命,她毫不迟疑地选择了捐献。她就是汝南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孟梦。

  苦命女孩幸遇善良夫妻

  孟梦的养父现已过世,养母今年70多岁,是汝南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现退休在家。31年前一个初夏的早晨,孟梦的养父到河边锻炼。听到河坡里传来一阵婴儿的哭声,偶尔加杂着狗的叫声。他循着声音拨开灌木和杂草看到,在荒草之中有一个被破旧的被褥包裹的婴儿。打开被褥,发现是个女婴,应该刚出生不久,脐带还未剪掉。他将孩子抱回家中。这个孩子就是孟梦。

  在孟梦稍微懂事时,养父母就如实告知了她的身世,教育她不要仇恨生育她的父母,做人要胸怀博大,心存善念。使其从小就养成了孝敬老人、尊重兄弟姐妹、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的好品格。

  为了救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2002年,孟梦受养母的影响,考入驻马店卫校;2007年,她到汝南县人民医院工作,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参加工作后,孟梦视病人如亲人,待同事如姐妹。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2010年7月,汝南县红十字会面向社会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孟梦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后,便主动报名登记、采集血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

  今年4月27日,孟梦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她与外地一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配相合,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她连声说:“我愿意、愿意。”

  孟梦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母亲和家人。因为孟梦的母亲和姐姐都是医务工作者,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常识,知道捐献干细胞无损健康,医者仁心,都大力支持她捐献。

  捐献过程一波三折

  5月初,孟梦又采集血样进行了高分辨检测。6月12日,检测结果出来: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患者相合,高配成功。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就意味着只要供者体检合格,就可以进行捐献。7月12日 ,孟梦全面健康体检结果出来,数据显示:肝功有一项不合格,转氨酶偏高;尿常规异常,暂不适宜捐献。结果一出,孟梦懵了,她不是因为担心自己的身体出了状况,而是考虑患者的安危。

  专家对孟梦的身体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和具体分析,找到了问题根源。原来,孟梦喜欢健身,经常参加朋友间的联欢活动,饮食、作息不规律,加上因工作原因经常熬夜,所以导致身体异常。

  找到原因后,孟梦推掉了朋友间的联谊活动,停下了高强度的健身锻练,调整了饮食、作息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孟梦再次检查身体一切正常,符合捐献条件。

  捐献时间定在9月6日~12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采集,正式采集在9月11日上午进行。9月6日上午,汝南县红十字会在县人民医院为孟梦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

  挽救一名花季女孩的生命

  9月11日,是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日子。一大早,孟梦就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注射最后一针动员剂,做完最后一次采血化验,便来到干细胞采集室。

  当日上午8时,孟梦准时躺在捐献床上。由于孟梦的血管非常细,医生连扎了三针都没有成功。面对焦急而抱歉的医生,孟梦安慰他们:“我的血管就是不好扎,在家输个液都很难。多扎几次没关系,只要能扎上就行。”一个小时后,孟梦终于开始了捐献。

  省、市、县红十字会领导都赶到医院看望孟梦。省市媒体记者也闻讯而来。面对前来慰问的领导和采访的记者,孟梦始终微笑着表示,捐献过程中没有不适的感觉,跟平常献血一样。

  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186毫升的“生命种子”从孟梦的血液中成功提取,被紧急送往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那里一个年轻的生命已经做好了准备等待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我市已完成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孔艾华介绍,自2003年市红十字会开展此项工作以来,每年都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发动,市县联动,招募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扩大库容。

  2015年,驻马店市红十字会按照总会和省红十字会要求,率先在我市建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驻马店工作站”,并在市中心血站及各县区红十字会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入库采集点”,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宣传、志愿者报名登记、血样采集、入库随访、配型动员等后续服务工作,促进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入库志愿者达到4281人,已有18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18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孟梦是全国第6738例捐献者,在河南省是第638例,在我市为第18例。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