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宜居天中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宽敞平坦的马路上,车辆有序行驶。

洒水抑尘车过后,喷洒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现出一道美丽的彩虹。

  “在外地工作,两年没回来了。这次回来,没想到市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近日,家住市解放大道西段的王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说。

  如今,无论走在市区的大街还是小巷,你都会发现道路宽敞平坦,干净亮丽,人行道上铺着漂亮的大理石砖,绿化带内的植物油绿,市中心城区的颜值越来越高了。

  环境越来越好

  近年来,针对店外经营、马路市场等现象,市、区两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科学组织、协同作战,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划片经营的划片经营。而对于早市、夜市摊点,则实行定点、定时经营管理,烧烤炉全部进店作业,全面推行无烟烧烤,并加大查处力度,取缔周边燃煤市场,从源头上杜绝有烟烧烤。同时,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施工占道、商业活动乱搭乱建的整治力度,组织拆除不规范广告牌等。

  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一直是个短板,为补齐短板,市、区两级住建城管部门在进一步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明确专人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同时,拆除老化排污管道,建新管道,建设污水池等,切实解决城乡接合部污水横流的问题。并采取有力举措,解决城乡接合部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对道路两侧黄土裸露部分进行全面硬化或绿化,确保环境整洁。

  道路越来越畅通

  “白桥路向南打通了,市文明大道向南也快通车了,这真是太好了。”家住文明大道南段飞龙小区的曹女士说,多条断头路打通,驻马店市区“四通八达”了,人们出行更方便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下大力气完善市政设施,提升配套功能,改善城市形象。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绘就市中心城区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宏伟蓝图。今年谋划实施六大类430个重点城建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150.4亿元,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90.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0.17%。

  在加快推进市区27条新开工断头路建设进度的同时,对市天中山大道、练江大道、开源大道、洪河大道等38条主次干道进行维修,目前已按照工作计划全部完成,共修补沥青路面6.7万平方米,修补水泥路面9800平方米,修补人行道3.2万平方米。

  在对市中心城区所有雨水井、污水井、弱电管井和水、气、暖阀门井进行全覆盖式排查维修的同时,攻坚组各参战单位又展开了对中心城区桥涵的维护,目前正在对市区中华大道、雪松大道地下道两侧实施绿化。汝河大道、开源大道立交桥护栏更新也在快速推进之中。

  风景越来越美丽

  市中心城区河道治理同步推进,练江河、骏马河、开源河、朱氏河、小清河等全面实现截污,并高标准、高效率对练江河、开源河、朱氏河等进行彻底性综合治理。目前练江河下游,朱氏河、骏马河上游治理工程接近尾声。届时,水清河秀将成为中心城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园林绿化,一举实施58个项目。园林部门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管养,补栽红叶石楠、金边黄杨20多万株,铺设草坪2.8万平方米,对置地公园、南海公园、开源公园等23个公园、游园进行升级改造,景观效果进一步提升。

  市区越来越干净

  市区的大街上,集冲、洗、扫于一体的机扫车来回穿梭,两个大转盘不停地转动,街面上的垃圾尘土瞬间被清扫得一干二净,车后面的喷头喷出水雾,抑制了清扫中的扬尘。

  环卫是创文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环卫水平,我市连续两年投资2亿元,购买了900多台以洗扫、洒水为主的环卫机械,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行清扫街道机械化模式。目前,市区正在运行的垃圾中转站有63座,另外还有10座正在加快建设。

  为进一步改善市区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区环境卫生质量,我市加大对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8月上旬,总投资6.9亿元的驻马店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一个集发电、供暖和生产市政设施产品于一体的环保型重点项目。这一项目陆续建成后必将为加快建设“美丽驻马店”添砖加瓦、增色添彩。

  “有人说外地环境怎么好、人的素质怎么高,现在我觉得我们驻马店非常美丽,是一个宜居的城市,生活在驻马店会越来越幸福。”在街头采访时,市民杜女士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