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文明之光耀天中
发表时间:2017-10-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深秋时节,“天中名城”驻马店依旧樟绿薇紫、景色宜人,处处透着文明宜居的城市气息。

  10月28日午后,阳光洒满开源湖畔,环湖而建的“驻马店好人”主题公园——开源公园人气旺盛,人们欣赏美景的同时,收获着满满的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驻马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力求硬件提升与内涵建设并重、城区创建与全域创建并重、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并重,一出出“城市变形记”正精彩上演。

  为民创建补短板

  这几天,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第五网格的工作人员杨亚琴忙得不亦乐乎,在其所管辖的胡庄新村,她走街串户向村民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自驻马店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胡庄新村这个典型的城中村由“脏乱差”变身“亮净美”:沥青路平坦整洁,垃圾分类处理,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墙体粉饰一新,街道两侧彩绘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赏心悦目。

  感受着生活的点滴变化,畅想着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新时代”,村民们乐开了花。胡庄新村村民胡清华说:“现在大伙儿精气神十足,人人讲文明,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谐融洽。”

  胡庄新村的变化,是驻马店市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坚持为民创建、创建惠民,驻马店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自去年以来,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累计实施重点城建项目650多个,完成投资180多亿元,升级改造30余条主干道、打通65条断头路、整治940多条背街小巷,新开工道路建设项目27个;集中治理中心城区6条河流,新建3个水生态公园,城区全面实施雨污分流;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47座、公厕294座,升级改造13个集贸市场,并对38个城中村及1100个小区楼院和城乡接合部进行了综合整治;启动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实施6大片区开发,城市建设的整体性显著增强。

  此外,按照“覆盖全域、惠及全民”原则,驻马店坚持全域创建,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创机制,积极推进城市各种优势资源向县城、乡镇倾斜,城镇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城乡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问需于民、造福于民,未来3年,驻马店市共谋划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项目725个,总投资900多亿元,让人民更加幸福、更有获得感。

  成风化人铸文明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驻马店在注重城市硬件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文明创建的“灵魂”和内涵。

  穿行在驻马店市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随处可见,精心打造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与整个城市有机融合,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引导人们崇尚文明、遵德守礼。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驻马店市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的主体作用,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服务示范窗口、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星级文明户”和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好妯娌等评选活动,优化社会文明细胞,提高公民文明素质。

  与此同时,该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有各类志愿者82万多人,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的人数达95%,“小红帽”已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建成使用;在学校深入开展“美德少年”、“五好标兵”、“星级少年”等创评活动,让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并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20多万市民踊跃参加文明创建活动。

  文明创建润物无声。在驻马店,随处可见公共汽车上礼貌让座,乘电梯、购物、买票、就餐自觉排队,过马路遵守交通法规等行为,文明细节正融入无数人的生活之中。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举措如同一个个音符,谱写成嘹亮的文明之歌,正唱响天中大地。

  道德光芒映天中

  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是一座城市的温度。

  “盘古圣地”驻马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厚重的传统文化浸润,使崇德尚礼、见贤思齐成为驻马店人的文明底色。

  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驻马店市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努力打造“好人之城”、“文明之城”,推动好人效应持续发酵,激励全社会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凡人善举、温暖人心。近年来,驻马店市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4人获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有6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出现了“好人群星”现象。

  好人层出,满城春风。如今,“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

  高扬道德旗帜,驻马店市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实现城区单位、社区、学校全覆盖。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种道德讲堂4500多场,听众达30万人次。

  文化积淀夯实文明根基,文明提升彰显城市灵魂。一个个身边好人如同一枚枚火种,汇聚成璀璨的文明之光,照亮天中大地,引领道德风尚。

  内外兼修促“城变”。来到驻马店的人无不感慨:经过文明创建,驻马店无论是城市形象还是城市内涵与过去比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在由“好人之城”向“文明之城”跃升。

  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表示,下一步,驻马店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自2017年10月29日《河南日报》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曾昭阳)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