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天之中” 大爱“文明城”
发表时间:2017-10-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天蓝了、水绿了、地净了、城靓了、人美了……深秋时节,“天中名城”驻马店樟绿薇紫、生机盎然,正是一幅层林尽染、秋色宜人的好景象。南来北往的客商游人纷纷感叹,驻马店一年一个样,三年大不同,已经成为了一座生态美丽、文明宜居的内陆“移民城市”。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奋进号角,首次把“美丽中国”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摆在同等重要位置。这极大提振了890万天中儿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驻马店”的奋斗豪情。

  驻马店位于汝水之上、淮河之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这里区位优越、人杰地灵,生态优美、物产丰饶,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但是,由于撤地设市晚,经济欠发达,昔日的驻马店,给人留下了环境“脏、乱、差” 的印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年前,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作出了建设“四个驻马店”的总体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全市人民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鲜明的创建之路。

  创建文明城市依靠谁,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人民群众享受创建成果的过程,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让群众更满意。

  创建初期,群众担心是搞形式、一阵风,创建过后还是“涛声依旧”、“山河未改”。市委、市政府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特别是在背街小巷、周边乡镇等薄弱环节,积极推行市级领导分包机制,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出征,市委常委担任专项攻坚组长,专啃硬骨头、拔硬钉子。

  2015年,市中心城区投资70多亿元,实施了100多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016年,又投资100多亿元,实施了五大类300多个重点城建项目;2017年,又谋划实施了六大类430个重点城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0.4亿元。3年来,市中心城区累计投入320.4亿元用于城市基础建设。

  启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完善交通路网布局,优化城市交通体系;改造老旧背街小巷,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构建文明和谐环境……我市文明创建打出了一套套漂亮组合拳,交出了一张张靓丽成绩单,广大市民纷纷为市委、市政府点赞、打call。

  今年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嘉宾不禁惊叹,作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驻马店,俨然一副国际范儿,就是与一些中亚国家的首都相比,也毫不逊色。经常乘坐“十三香号”高铁前来采购小磨香油的上海客商更是由衷感叹,驻马店不仅山好、水好,更关键是这里的人好,和驻马店人做生意,厚道、实在、放心!

  2015年、2016年,驻马店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先进市,全市有6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登榜人数位于全省前列,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称号,2017年上半年,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中国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在驻马店市召开。

  文明创建迎来百花齐放、雁阵齐鸣。目前,平舆县被评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泌阳、西平、确山、上蔡、汝南5个县荣获河南省文明县城,正阳县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县城提名城市,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正阳县真阳镇庞桥村、平舆县射桥镇单老村等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如今,驻马店良好的生态人文环境,已成为开放招商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了徐福记、君乐宝、今麦郎等众多企业在此投资兴业、建立总部基地。驻马店文明创建已成功实现由“产业移民”向“人才移民”、“好人之城”向“文明之城”的跃升转变。①3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