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德孝情》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展演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唱响新时代——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召开,平舆丝弦道、清丰柳子戏、永城柳琴戏、内乡宛梆、安阳淮调、沁阳怀梆、陕州蒲剧、太康道情戏、范县四平调及商丘四平调9个河南稀有剧种,将于11月17日~2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丝弦道,学名清音,由清末民国时期平舆县万冢万寨人万道同创立,流传于汝南、新蔡、正阳、上蔡、确山和我省的信阳市及安徽、山东、湖北、江西、河北等省部分地区。丝弦道音乐由唱腔、伴奏、击乐三部分组成,曲目、板式与平舆当地民歌、小调、方言俚语有着密切关系,唱起来如拉家常,朗朗上口。

  平舆丝弦道亦剧亦曲,吸收各路曲调之精华,以鼓子曲和清音为基础,独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曲调,是中州戏苑之奇宝。近年来,平舆县加大对丝弦道的保护力度,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2009年,平舆丝弦道在获得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殊荣后,作为河南优秀民间文化的首批代表,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20日,由平舆县丝弦道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丝弦道《德孝情》剧目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与观众见面。届时,平舆丝弦道将推开历史的大门,带领观众走进古老悠久的稀有剧种,让更多的中国人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由平舆县丝弦道传承保护中心排练演出的原创剧目《德孝情》,在坚持丝弦道为母体风格的前提下,充分兼顾了当代观众的审美情趣,加入说书、伴唱、舞蹈等元素,在古筝独奏中,说书人在光区执扇念白,潺若流水的琴音衬托着动作娴熟的乐手们及旗袍靓丽的八角鼓合唱队员剪影,哪怕不经常看戏的人也能瞬间被音画相谐的景象所折服。同时,将乐队作为演出的一部分搬上舞台,可随时跟演员互动,使得整场演出高雅优美,观者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董凡
×